当前位置:

岳阳临湘市疾控中心积极开展“三减三健”宣传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圣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19 13: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6.wm.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圣)2022年9月是我国第1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 年)》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以“三减三健”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临湘市疾控中心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三减三健”健康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9月15日,市疾控中心联合围城居委会卫生专干,在辖区内某生活小区开展定点宣传咨询活动。慢病科工作人员身着白大褂,通过悬挂横幅、摆台设点、散发宣传折页等方式,面带微笑地向前来问询的居民进行科普讲解,回应了诸如什么是“三减三健”、具体应该怎么做、如何才能坚持健康生活习惯等一系列问题,积极倡导群众要“每日盐不过5克”“控制烹调油用量”“食品饮料要少糖”等健康理念。据临湘市疾控中心慢病专家介绍,我们身体是否健康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现在的生活水平较之以前大大提高,食品种类和口味选择越来越多样化,但为什么得病的人越来越多?这跟人们平时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脱不开干系。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生活方式是人类健康最大的影响因素,占60%左右。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成了威胁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

我国自2007年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取得较好成效,并把“三减三健”作为行动第二阶段中的重点内容,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具体包括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六个要素相辅相成。“减盐”是提倡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少吃咸菜腊肉,推荐使用“限盐勺”等;“减油”是提倡成年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使用正确的烹饪方式,比如用煎代炸,使用“控油壶”;“减糖”是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推荐多喝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等;“健康口腔”是要每天刷牙两次,提倡使用含氟牙膏牙刷,少喝碳酸饮料等;“健康体重”是指要坚持天天运动,定期测量BMI(体重指数),维持健康体重,注意能量摄入适量,食物多样化等;“健康骨骼”是指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应当注意骨质疏松的预防,适当运动能提高骨骼强度,推荐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等。

之所以选择小区内开展宣教科普活动,是因为小区常住人口众多,区域内老人和小孩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我们把健康教育科普的阵地前移,培养健康理念和卫生习惯要从小区居民,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抓起,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受到居民群众好评,取得良好的效果。据初步统计,活动散发各类宣传资料6种,悬挂横幅3条,宣传折页等资料八百余份。此外,全市各镇也在辖区内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为助力“健康临湘”建设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圣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3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