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胶囊”无导线起搏器 助患者“心动”如常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湛江平 编辑:赵悦杉 2022-09-19 14: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19121117.jpg

双腔无导线起搏器成功植入患者心脏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张维夏  湛江平)近三年来,长沙马王堆的李先生经常感觉到胸闷、头晕,甚至先后四次晕倒在地。一周前,李先生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心内五病区就诊。经检查,李先生被确诊为间歇性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有猝死风险,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治疗。

要解除这一“不定时炸弹”,同时又满足患者对生活质量以及手术伤口小,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的要求,在综合分析了患者病情和充分考虑患者及其家属意愿后,心内五病区主任容志毅、副主任医师周柳荣及团队决定为患者植入一枚只有维生素胶囊大小的双腔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9月16日,容志毅、周柳荣医疗团队成功为李先生植入双腔无导线起搏器,手术顺利结束,患者术后反应良好。9月19日,患者顺利出院。

周柳荣介绍,房室传导阻滞是常见的心律失常,分一度、二度、三度三种,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是全部的心房激动都不能传导至心室,是最严重的类型,患者可有疲倦、乏力、头晕、晕厥、胸闷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晕厥、猝死等危及生命。

“心脏起搏器就像一个微型电源,每当心脏跳动太过于缓慢的时候,就会释放电流,让心脏恢复正常跳动。”容志毅主任表示,与传统起搏器相比,无导线起搏器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不到2克重,体积和重量为传统起搏器的十分之一,创伤微小,无需切开皮肤、制作囊袋,无需经颈胸部血管放置电极导线,仅通过股静脉小小穿刺点直接植入到心脏,能避免手术切口疤痕,手术时间短,术后两天就能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大大降低了传统起搏器并发症的发生率,且弥补传统起搏器植入后患者不能做核磁共振检查的情况,能让更多患者感受到精准医疗带来的益处,成为患者“心”福祉。

容志毅主任同时提醒,严重的房室传导阻滞会引起大脑缺氧,短暂的意识丧失,眩晕,严重的甚至会发生心脏骤停或猝死。因此,如有反复头晕、晕厥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湛江平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5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