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训后“加练”减肥 大学新生过量运动致横纹肌溶解

来源:红网 作者:陶子童 编辑:吕周阳 2022-09-19 18: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陶子童)进入九月,新生们也迎来了紧张而有序的军训。18岁的男生小文(化名)在高考结束后近3个月的暑假舒适生活里,体重增加了2.5公斤。这不,一开学,小文就暗暗下定决心,要趁着军训的机会,加大运动量,一举减肥成功!

第一天军训结束后,小文没有像同学们一回宿舍就“躺平”,而是按照既定的减肥计划,继续做了200个深蹲。

挥汗如雨地运动完后,小文当时便感到双侧大腿疼痛不已;夜里小便时,他惊讶地发现尿液颜色深得跟酱油一样!察觉到不对劲的小文第二天清早就到学校附近的医院检查,尿常规提示他有蛋白尿,其它多项指标也异常。

经补液、抗感染等治疗后,小文虽然尿色恢复正常,但仍存在蛋白尿,尿隐血也为阳性。为求进一步治疗,小文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肾病内科就诊。

进一步完善检查提示小文的肌酸激酶飙升至3504单位/升(正常值为50—310单位/升),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也远超出正常参考值的范围。根据之前突然加大运动量的情况,医生诊断小文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肾病内科副主任谭轶湘解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由于挤压、运动、高热、药物、炎症等原因所致横纹肌破坏和崩解,导致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肌细胞内的成分进入细胞外液及血循环,引起内环境紊乱、急性肾衰竭等组织器官损害的临床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一般表现为肌肉酸痛难忍,浑身乏力,有的患者小便颜色变深甚至呈酱油色,出现了“酱油尿”;重症者可引起急性肾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可造成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小文被收治入院,肾病内科团队予以清淡饮食、大量补液、碳酸氢钠碱化尿液、保护肝肾等治疗。5天后复查,小文的相关指标基本恢复正常,他也如期出院、回归校园生活。

谭轶湘表示,像小文这样过度运动,以及过度的体力劳动,是导致横纹肌出现溶解最常见的因素之一。除此之外,车祸、地震、建筑物坍塌等事故中肌肉长时间受挤压,药物、食物或毒素作用,亦可引发横纹肌溶解。

谭轶湘提醒,科室每年都会收治不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要预防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就是要避免过量运动,遵医嘱用药,减少饮酒,尽量避免吃小龙虾虾头等。

一旦出现肌肉无力、肌肉疼痛、血尿或茶色尿等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典型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避免出现急性肾衰竭。

如果受条件限制无法及时就医,一定要注意休息,并进行大量的补液,特别是碱性的液体来中和血液中的酸性物质,以此碱化尿液,减轻对肾脏的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陶子童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6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