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血管状况良好 73岁娭毑却“莫名”中风了?

来源:红网 作者:蔡丽 编辑:吕周阳 2022-09-19 18: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蔡丽)“多亏了三医院医生帮我找到中风的原因,不然我每天都要提心吊胆……现在问题解决了,我就不担心哪天会再中风了。”近日,即将出院的龙娭毑高兴地说道。

73岁娭毑突发中风 医生抽丝剥茧寻找病因

8月底的一天中午,73岁的龙娭毑吃完午饭,准备上床睡个午觉。这时,她突然感到一阵头晕目眩、忍不住呕吐起来。头晕得厉害,龙娭毑甚至都不敢睁开眼睛,只要一睁开眼睛就感觉天旋地转;没几分钟,她说话也变得含糊不清,浑身没劲。

由于之前也出现过头晕、呕吐的现象,龙娭毑和家人都没多想,以为躺着休息就会自行好转。然而到了傍晚,症状仍没有如预期般好转,家人这才急匆匆地将龙娭毑送至长沙市第三医院。

入院后经过相关检查排除了脑出血的可能,结合病史和症状,医生考虑龙娭毑为急性脑梗死。

脑梗死很容易反复发生,只有找到背后的病因,才能从根本上预防中风。由于此时已错过了静脉溶栓的治疗时间窗,龙娭毑住进了神经内科七病室进行进一步检查与治疗。

医生进一步询问病史,并为龙娭毑完善了头颈部的CT血管成像,发现虽然老人有高血压病和糖尿病的病史,但由于平时血压、血糖、血脂都控制得不错,头颈部的血管基本是正常的,颈部血管彩超也没有明显的斑块,那么,龙娭毑中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神经内科七病室主任兼神经病学学科主任毛新发仔细查看龙娭毑的临床资料,在头部磁共振图像上发现老人本次新发的中风病灶分散在双侧的小脑和脑干,而给小脑及脑干供血的椎-基底动脉没有明显狭窄征象,发病机制极有可能为心源性栓塞。

也就是说,是来源于心脏的血栓顺着血流到达颅脑的血管,并堵塞和它直径差不多的脑血管,引起该血管支配区域的脑梗死,这类的脑梗死往往具有双侧多发的特点。

毛新发立即为龙娭毑完善右心声学造影、动态心电图、蛋白S、蛋白C等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存在卵圆孔未闭、房间隔水平存在大量右向左分流。

经心血管内科医生会诊讨论,引起龙娭毑中风的病因终于被找到了——卵圆孔未闭引起的心源性栓塞。

接下来,龙娭毑顺利地接受了卵圆孔未闭封堵手术。术后第五天复查右心声学造影,提示心房水平未见明显分流。解决了这个“心病”,龙娭毑感到如释重负、开心不已。

医生:找出脑梗死致病“真凶”,才能从根源上预防中风复发

毛新发解释,脑梗死的病因纷繁复杂,主要分为五大类:大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闭塞、心源性栓塞、其他明确病因和不明原因,前三种占脑梗死病因的80%以上。

大动脉粥样硬化性和小动脉闭塞性脑梗死一般具有老龄、吸烟、嗜酒、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一般通过头颈部CTA、颈部血管彩超等脑血管检查可发现存在狭窄、闭塞,或颈部血管不稳定斑块。这类患者主要通过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硫酸氢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的药物,预防血管进一步狭窄,或斑块掉落堵塞血管引起脑梗死。

而心源性栓塞的患者一般具有心房颤动、心力衰竭、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脏瓣膜术后、卵圆孔未闭等心脏结构或节律异常等情况,头部磁共振检查可发现一个至数个边界清楚的皮层梗塞灶,且分属于不同的血管供血区。这类患者发病通常无明显年龄趋势,不一定有吸烟、嗜酒、高血压病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脑血管检查也往往无狭窄、堵塞等情况。

毛新发提醒,脑卒中的病因治疗是防治卒中的关键环节,一旦出现脑卒中,应积极配合医生完善必要的检查,找出背后的“元凶”,才能从根源上预防中风复发。

来源:红网

作者:蔡丽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6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