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贪凉爱吃冰西瓜 58岁尿毒症患者“生命线”闭塞

来源:红网 作者:马芳 编辑:吕周阳 2022-09-20 11:2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0日讯(通讯员 马芳)58岁的李阿姨身患尿毒症8年,一周要进行两次血液透析治疗。

两天前,她出现了严重腹泻,每天可解十余次稀水样便,同时还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几乎吃不下任何东西,看着她精神不济的样子,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

接诊的肾病内科副主任谭轶湘为李阿姨进行检查,发现原本有高血压病史的李阿姨并没有服用降压药,血压却仅仅只有100/60毫米汞柱;触诊、听诊发现李阿姨的动静脉内瘘震颤及杂音均消失。这意味着,李阿姨的内瘘已经堵塞,无法再进行透析治疗。

动静脉内瘘是血透患者的“生命线”,是指将前臂靠近手腕部位的动脉和邻近的静脉连通,使吻合后的静脉中流动着动脉血,从而保证透析过程中充分的血流量。成熟后的动静脉内瘘会有规律的震颤和杂音,这也是患者自我检查最简单、快捷的方法。

“啊!不就是吃了点西瓜,怎么把‘生命线’吃没了啊?”

原来,虽然已经进入了秋天,但气温仍居高不下,贪凉的李阿姨仍然每天都会吃上几块冰镇西瓜,凉滋滋的口感让她无比惬意,吃不完的西瓜她会继续放在冰箱冷藏。

谭轶湘解释,尿毒症患者抵抗力弱,经常吃生冷或污染、变质的食物容易刺激肠胃,引起急性肠胃炎,从而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反复呕吐、腹泻又会引发低血压的现象,导致内瘘血栓形成甚至闭塞。

谭轶湘立即将李阿姨收治入院,给予了升压、抗炎、补液等对症治疗,并为她安排了动静脉内瘘重建术。

术后第二天,李阿姨顺利完成了血液透析治疗。

谭轶湘介绍,动静脉内瘘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至关重要,日常生活中应当好好保护。要注意有内瘘的手臂衣袖宽松,不可过紧,不应提拉重物;患者应每天自我检查内瘘有无杂音和震颤,尤其是在血透结束后一小时、睡前、起床后。

长期服用降压药的患者应每天监测血压,如降至正常水平应及时遵医嘱调整降压药的剂量,新建内瘘者血压不宜过低,以不低于140/90毫米汞柱为宜。

谭轶湘提醒,如果发现内瘘管疼痛、出血、肿胀或杂音及震颤减弱、消失,切记立即来院就诊,不可耽搁,血栓溶栓的最佳时期为4--6小时,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内瘘极可能堵塞,给患者带来严重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马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49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