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找准这几个穴位可缓解症状

来源:红网 作者:谭思宇 徐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9-20 17: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0日讯(通讯员 谭思宇 徐倩)有这样一种疱疹,它发病率高,痛感强,发作起来好似刀割、火烧、电击,哪怕是钢铁硬汉,也会被他痛到怀疑人生。并且这种疱疹哪怕消失了,不少患者还会被疼痛折磨,短则一个月,长则数十年……这就是带状疱疹后遗症—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究竟是一种什么病: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带状疱疹常见的后遗症,一般是指带状疱疹患者疱疹临床治愈后,患处仍出现持续疼痛超过一个月的后遗症。很多时候,患者在皮肤没有出现水泡只有疼痛时,会考虑其他疾病导致的部位疼痛,因而延误了治疗,使得一些患者在皮肤疱疹症状消退后疼痛仍持续1个月以上,可呈钝痛、抽搐痛、跳痛和刀割样疼痛等,疼痛消失时间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医学上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严重影响睡眠和精神状态。想想都十分难受。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病病因: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感染带状疱疹病毒后在人体免疫力低的情况下容易引起病原菌反复刺激机体所形成的,在病毒未完全清理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会侵犯到神经组织从而引起疼痛症状。

患者如何自助缓解症状:

此类患者在医院进行系统康复治疗的同时,可以自己每日点按尺泽穴、外关穴、阳陵泉穴、丘墟穴;每穴点按三到五分钟,点按时以穴位有酸胀感为佳。

1、尺泽,可治带状疱疹。”

定位:找穴时请微屈肘,位于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

2、外关穴作用:清热解表、通络止痛。手少阳三焦经络穴,通阳维脉,阳维脉的循行路线经过胁肋部,《黄帝内经》讲:“经络所过,主治所疾”,故外关穴可治带状疱疹。

定位:前臂背侧,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2寸,尺骨与桡骨之间的中点。简易取穴法:腕背横纹中点直上3横指,在前臂两骨头之间的凹陷处,按压有酸胀感,即为此穴。

3、阳陵泉穴作用:疏肝利胆、通络止痛。《黄帝内经》讲:“荥输治外经,合治内腑。”带状疱疹的病位主要责之于肝胆系统,故阳陵泉可治带状疱疹。

定位:小腿外侧,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

4、丘墟穴作用:疏肝利胆、活血止痛。足少阳胆经经穴,《灵枢·九针十二原》讲“五脏有疾,当取之十二原。”

定位:此穴位于外踝前下方,当趾长伸肌腱外侧凹陷处。

带状疱疹患者如何预防:

1、做到生活规律,不熬夜,避免过度劳累,坚持户外活动,增强免疫力。

2、饮食上要科学搭配,提高抵抗力,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

3、一旦患上带状疱疹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治疗,切莫延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谭思宇 徐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0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