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永定区:基层卫生这十年 为医疗提质、为群众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欧爱琼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21 14: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1.wm.jpg

义诊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9月21日讯(通讯员 欧爱琼)日前,张家界市永定区火雷山方舱医院正式挂牌。火雷山方舱医院总面积为25200平方米,可容纳1200个床位,主要用于集中收治普通型和无症状新冠肺炎感染者,这意味着永定区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治能力大幅提升。

近十年来,永定区卫健局以“改革为中心、发展为主题、管理为重点、能力为基础”,全面深化医药卫生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基层医疗设施投入,强化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及公共卫生服务,着力为医疗提质,为群众减负,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大投入,基层医疗条件极大改善。加强了医疗业务用房建设。共投资近3亿元完成了张家界市中医医院、区妇保院、全区27个乡镇医疗机构建设、184个村卫生室、精神病专科医院、麻风病人康复中心等改扩建或新建项目。因疫情防控需要,投资3300万元,新建了火雷山检测中心、火雷山方舱医院、亚(准)定点救治医院。加强了医疗设备配备。共投入5000万元为全区医疗机构配备医疗设施,为全区个村卫生室投入配套医疗设备。全区医疗机构硬件条件、就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貌焕然一新。

2.wm.jpg

医联体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多措并举,基层诊疗能力强效提高。实现“三甲”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市中医医院与省直中医医院签订中医医联体协议,与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签订中医肛肠专科医联体协议。区妇幼保健院加入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妇幼远程医学中心、湖南儿科医疗联合体、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服务联合体。实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61个,长期为区内常住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导。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完成贫困地区本土化人才培养120名。每年统一为村医安排运行经费6000元。启动医疗集团建设。成立了以张家界市中医医院和永定区妇幼保健院为牵头单位、部分中心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永定区紧密型医疗集团,将为全区基层人民群众带来更大实惠与福祉。

规范管理,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区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全部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取消了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降低了群众药品费用负担。选择周边六省低价药最低价格,挂网采购607个品种,基本药物制度工作 “永定经验”被省卫健委多次推荐。成立永定区医疗、医保、医药 “三医联动”工作委员会,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提供保障。全面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设立了费用报销“一站式”结算窗口,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报销补偿比例达90%以上。张家界市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微信公众号挂号、居民电子健康卡项目(全国通用),极大地便民利民。今年全区27家基层医院 “6s”医院打造成功,为医务人员和患者创造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医疗环境,医院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人为本,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全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累计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近45.54万份,建档率达87.9 %;加大健康主题教育。建成健康主题公园2个、健康绿道7公里,为全区人民提供了科学、便捷、安全的健身场所。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填补了张家界市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空白。抓实了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永定区自2011年成为艾滋病综合防治国家优秀示范区后,2015年又以综合排名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获得第二轮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优秀示范区称号。永定区2016被省结核病防治项目办授予中国全球基金湖南省结核病防治项目先进集体。

来源:红网

作者:欧爱琼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3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