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 | 呵护口腔健康 从 “ 齿 ” 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珊 编辑:吕周阳 2022-09-23 17: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平均有超过4颗蛀牙。一个人的牙齿健康和他的饮食习惯、口腔卫生密切相关。不过你可知道,这牙口好不好还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宝宝牙齿的形态、结构和排列源于父母基因遗传。且家长龋齿多,口腔中的致龋细菌可以通过与宝宝的亲密接触传递给宝宝,宝宝也容易患龋齿。俗话说“病从口入”,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与口腔感染有关。健康口腔,就是希望我们关注个人口腔健康。

1、每天早晚三分钟,每年维护两小时,健康陪伴一辈子

世界卫生组织对全人类的健康目标中指出,希望大家在75岁时全口还剩余20颗健康牙齿。所以从小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至关重要,家庭自我清洁包括坚持每天早晚刷牙,每次有质量地刷牙三分钟;每年到专业口腔医生处进行口腔检查,进行洁牙等健康维护,甚至治疗龋齿、拔除智齿等治疗操作;牙齿是不能再生的器官,它的健康与否关乎着营养摄入、发音清晰度以及进食满足感、容貌美观等,是健康陪伴我们一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2、牙痛不适,早治早好;越拖越痛,越拖越贵

总听到人说“牙痛不是病”,但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牙痛虽一般不致命,但也严重影响着生活质量。从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预防医学的角度来看,牙齿疾病发展都是不可逆的,所有牙齿疾病的治疗都应遵循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不仅是控制牙齿的病变范围,缓解疼痛等病变带来的不适,也是控制相应的治疗难度和费用。

3、牙齿是消耗品,省着点儿用!

牙齿作为一种人体硬组织,牙釉质的磨耗是无法补充的。现代人类的寿命延长明显,在中后期出现的磨耗性的损伤也越来越多见,例如牙本质敏感、重度磨耗导致的垂直高度的丧失、楔状缺损等。除了大家熟知的横刷牙可导致的牙齿磨耗、断裂,还有常嚼硬物例如炒蚕豆,甚至咀嚼槟榔的不良习惯,又或者一些不当的使用方法例如用牙开啤酒瓶盖、咬胶带等。磨耗是一个长期、缓慢、由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对牙齿的爱好要在年轻时“储蓄”,才可以一直稳步“消费”终生!

4、功能、健康、美观,一个都不能少。

牙齿位于人类消化道的起始,承担着切断、研磨食物的重要作用,为后续消化、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提供前提条件。牙齿的健康是行使其功能的基础,牙齿的质地、形态,牙龈的健康与否都对咀嚼功能有影响。另外牙齿的色泽、排列对面貌的美观也影响明显,微笑时的牙齿状态显示着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所以,牙齿的功能、健康、美观哪一个都不能缺失。

5、适龄矫治,事半功倍;错过时机,时不再来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于牙齿的排列美观和面型美观也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的家长会在12岁带小朋友咨询戴牙套的医生,这是一个社会进步、医疗水平进步的可喜现象。但每个小朋友的发育快慢不同、牙齿生长情况不同,需要的干预程度、干预的时间也会不同,医生在适宜的时间开始介入,不仅可以获得更好的矫治效果,更可以减小矫治的难度,缩短矫治的时间,提高小朋友的接受度。所以我们建议家长,应坚持每年带小朋友进行牙齿检查,在接受医生口腔卫生宣教、必要的虫牙等治疗之外,如发现有错合畸形,也可及时开始专业的正畸医生,选择合适的时机开始矫治干预,早发现早治疗,和利用儿童生长潜力进行矫治,都是一辈子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时间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珊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3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