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 | 口腔里长小水疱样肿物是怎么回事?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婷 编辑:吕周阳 2022-09-23 17: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口腔科经常有人因下唇或舌部长了小肿物(状似水疱样)前来就诊,经医生检查,许多这样的小肿物其实都是粘液腺囊肿。

什么是粘液腺囊肿

粘液腺囊肿是由于小唾液腺阻塞后分泌物潴留形成的浅表性囊肿,其主要形成原因是轻微外伤导致唾液腺导管破裂和粘液蛋白溢出至组织。粘液腺囊肿的发病率比较高,可导致语言功能障碍或是咀嚼功能障碍。它不会自行消退,但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伤害。

粘液腺囊肿是怎么引起的

黏液腺囊肿的形成一般是由于腺泡破裂相互聚集而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局部的腺泡堵塞而引起的。由于牙齿不小心出现咬合刺激,嘴唇黏膜形成了破裂而慢慢积聚形成囊肿;也有可能是由于外伤因素,或者是导管分泌阻塞原因而引起。这种情况大多数发生在下嘴唇或者是舌头的前部这些位置,腺泡比较多,容易造成黏液腺囊肿的可能。

粘液腺囊肿能自愈吗

粘液腺囊肿一般不能自愈。由于分泌唾液的腺体导管受到其他刺激使得导管堵塞,分泌的唾液不能排出到口腔当中,而唾液在不断地分泌,使得粘液腺不断增大,形成囊肿。如果不能去除病因,或者不能使堵塞的导管再次通畅,粘液腺囊肿就不会痊愈,因此临床上医生会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粘液腺囊肿必须手术消除吗

粘液腺囊肿并不是说必须要手术消除,也可以进行观察,临床上也有一些病例可能会自己消退。但如果囊肿持续长大,而且感觉对自身饮食生活有影响,可以考虑做手术切除。粘液腺囊肿很容易复发,手术后一定要注意切口部位的清洁卫生,避免出现感染。

最后温馨提醒,粘液腺囊肿形成后,切记不能自行挑破,并且要减少囊肿处的摩擦,避免损伤,以防感染。如果有任何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不要擅自服用药物。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3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