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苦等结果说拜拜!长沙市第三医院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魏莎 编辑:吕周阳 2022-09-26 19:1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6日讯(通讯员 魏莎)“结果这么快就出来了,你们效率可真高!”家住侯家塘的王奶奶由衷地说道。

日前,她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复查甲状腺功能,从医生开具医嘱、抽血化验,到查拿着结果、完成复诊,整个过程只花费了40分钟。

“之前做个检查,上午抽血、下午才能拿到检查结果,一天要跑两趟医院,现在只用不到一个小时,真方便!”王奶奶为医院的高效服务点赞。

2022年以来,为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缩短就医时间,医学检验科从患者的实际需求出发,持续创新和优化多项检验服务流程,为患者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医学检验服务。

小组分工,加快检测速度

图片1.png

医学检验科根据受检人群的不同,将仪器和人员进行小组化分工,极大提高了仪器使用率、检测效率;门诊化验室是检验科的窗口,直接面对着患者,门诊检验结果出具的时间长短将直接影响患者的诊疗时间和就医体验,为此,医学检验科增配生化免疫一体机,将原本需要至少6个小时才能出结果的生化和免疫发光项目(如肝、肾功能,心肌酶,甲状腺功能,孕酮检测等)检验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在门诊和病房均设置检验报告单自助打印机,患者也可以通过医院官方微信服务号及时查阅检验结果,等待、查询结果的时间大大缩短。

绿色通道,保障急、重患者救治

图片2.jpg

医学检验科为特殊患者(如脑卒中、胸痛等急危重患者)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查验、处理标本,切实缩短危急重患者检验时间。在接到全院不同科室临床医生发出的“急救”申请单、收到需要紧急检验的样本时,医学检验科会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接收,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处理。比如最常见的凝血常规检查,经过优化后的工作流程,该项目在20分钟以内就会处理完成并将结果反馈给临床,极大缩短了危急重症患者标本检测时间,为病情的诊断及下一步诊治争取宝贵时间。

优化流程,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面对核酸检测服务需求剧增的严峻形势,医学检验科按照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建成了具有日检一万管核酸检测能力的PCR实验室(基因扩增实验室),大幅提升了核酸检测能力;在区间设置上,科室对标本进行流水线式作业分工,合理分区检测,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具核酸检测报告。此外,科室还对标本转运人员、检测人员开展多轮生物安全培训和演练,严格把控检测质量和安全;同时,具有中英双语的核酸检测报告,极大方便了有需要的市民群众。

“保障每一份检验报告准确、快速,是我们每一位检验人努力为患者做好服务的责任担当。”医学检验科主任胡方兴表示,科室将不断努力,修炼“内”功,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魏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6/11871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