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 还是面肌痉挛?

来源:红网 作者:曾洁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9-27 17: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7日讯(通讯员 曾洁)生活中,每当眼皮频跳,不少人会把它当成一种判断运气的方法,却对眼皮频跳不止的原因不是很关心。对此,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刘水平提醒,如果有持续数天以上的眼皮跳,可能是患有面部肌肉痉挛疾病。日前,被眼皮频繁跳动折磨了3年的胡先生(化名),在省职防院疼痛科采取的“星状神经节阻滞术”下,有效消除了苦恼,恢复到了正常生活。

眼皮跳 小心面肌痉挛

9月16日,苦不堪言的胡先生来到省职防院疼痛科就诊。经主任刘水平仔细检查,排除其他神经系统疾病,胡先生被诊断患上了“面肌痉挛”。

“我面瘫了吗?”听到诊断,胡先生急出了一头汗,左脸跳动也更为频繁。

针对胡先生的疑问,刘水平介绍,面肌痉挛又称面肌抽搐,大部分是因为颅内血管压迫面神经,导致面神经持续冲动而引起的持续抽搐,中老年人多见。主要表现为半侧面部不自主阵发性抽搐,起病多从眼周的眼轮匝肌开始,症状可因疲倦、精神紧张、面部自主运动(如鼓腮、用力睁闭眼)等而加重。严重时可出现睁眼困难、口角歪斜以及耳鸣等,少数患者在病程晚期可伴有患侧面肌轻度瘫痪;面瘫是面神经麻痹的俗称,又称为面神经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不受年龄限制。患者面部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由此可见,面肌痉挛和面瘫是两个相反的病症。

刘水平指出,轻微的、偶尔的眼皮跳动非常多见,多由于用眼疲劳、睡眠不足或者精神压力过大等导致,通过放松休息、规律作息、减少压力、避免刺激等多能自行好转。但如果有持续数天以上的眼皮跳,并呈进行性发展,则需要引起警惕,及时就医排查。

怎么办 解除压迫是关键

在刘水平的建议下,胡先生进行了面神经脉冲射频调节术治疗,面神经被压迫的状态得以解除。很快,胡先生左脸“起跳”症状得到明显缓解。治疗一周后,困扰胡先生3年之久的面肌痉挛症状得以解决,开心地康复出院。

“面肌痉挛的初期症状为眼皮跳动,但很多人因为听信俗语而忽略病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他提醒,面肌痉挛一般情况下不会自然好转,若不及时治疗,会不断加重,除影响面部肌肉功能外,甚至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交,进而出现焦虑、抑郁等。所以,一定要及早接受正规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巧预防 与面肌痉挛说再见

刘水平提醒,预防面肌痉挛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防寒保暖。寒冷天气,要注意头面部保暖,避免使用冷水洗脸,避免头部朝向风口睡觉。

2.合理饮食。适当增加动物肝脏、坚果等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摄入,保护并营养神经;避免食用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食物,以免造成神经兴奋,加重面肌痉挛。

3.合理用眼。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以减轻用眼过度等。

4.控制基础疾病。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需遵医嘱服用相应的降糖、降压药物,减少可控因素来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曾洁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7/11873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