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肚子经常咕咕叫要当心 可能是肠胃健康“亮红灯”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27 17: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7日讯(通讯员 舒丽)所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如果长时间不吃东西,会造成胃部空虚,这时肚子就会发出咕咕叫的声音来提醒我们该吃饭了,而肚子咕咕叫的现象通常也会在进食后缓解。但如果肚子不饿也发出咕咕叫的响声,则有可能是肠胃出现了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主治医师张淑红表示,肚子发出咕咕叫的声音,在医学中被称为“肠鸣音”,它发声的真正部位其实不是肚子,而是肠道。当我们的肠蠕动时,肠管内气体和液体随之流动,就产生了一种断续的咕噜声。而过大的肠鸣音,说明肠道蠕动加快,除了可能是因为饥饿外,还可能是以下几种情况:

1、消化不良

肚子偶尔发出咕咕叫的声音,并没有其他不适,尤其是餐后症状会变得明显,多半是消化不良引起的。消化不良会导致肠胃产气过多,而且不能顺畅地排出,就会出现肚子咕咕叫的现象。

2、急性肠胃炎

如果肠鸣音的次数增多,声音变大但不高,感觉肚子在不停地运动,并伴有腹痛、腹泻等症状,可能预示着急性胃肠炎等病症。

3、慢性肠胃炎

如果肠鸣次数增多持续一个月以上,且伴有腹部不适、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其他并发症状,则可能预示着肠炎、胃炎等。

4、肠梗阻

如果肠鸣次数明显增多,每分钟可达10次以上,且声音响亮、高亢,甚至呈叮当声或金属音,说明肠道排气不畅,可能存在肠梗阻的情况。

5、腹部着凉

天气寒冷或天热时长时间对着空调吹,导致腹部受凉,造成胃肠功能紊乱,胃肠道蠕动加快,也会出现肚子咕咕作响的情况。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肚子咕咕叫可能是饥饿而引起,也可能是肠胃问题导致的,如果肚子咕咕叫的情况持续发生,还伴有腹痛、腹泻、腹胀、大便不成形等不适,建议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排查有无器质性疾病。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7/118757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