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季遇冷空气小儿感冒频发?听听资深儿科中医专家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晶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11-07 18: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png

杨维华教授看诊时。

红网时刻新闻11月7日讯(通讯员 张晶)长沙最近冷空气到访,一早一晚就更冷了。这个时候,体质差的人会很容易感冒,尤其是抵抗力差的孩子,更容易被寒邪侵袭。

什么是“感冒”?感冒是指感受外邪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外感疾病,以发热、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临床特征。感冒又称伤风,小儿感冒发生的原因以感受风邪为主,但因小儿肺脏娇嫩,脾常不足,神气怯弱,感邪之后,易出现夹痰、夹滞、夹惊的兼证。

秋冬换季的时候,因为多变的天气,孩子容易感冒。气温变低时,人体的毛孔是收缩的,气温变高时,人体的毛孔是会舒张排汗的。现在的天气忽冷忽热,人体的自我调节系统可能会一时适应不过来,风邪和寒邪一同侵入人体,孩子自然就容易感冒。

其次,换季时节,孩子受凉,寒邪入里,损伤阳气,尤其是脾阳,阳气受损,敛藏失职,脏腑失于温煦。体内阳气不足,孩子就容易频繁生病,在冬季找不到机会进补,明年开春生长发育都会受到影响,一些过敏性疾病也会反复发作。

小儿感冒的辨治概要:

杨维华教授强调,小儿感冒,一般是以发热、鼻塞流涕、喷嚏、咳嗽等表证为主要特征的肺系病症;有兼寒、兼热、兼暑、体虚、感受时邪疫毒之别。有表证而唇舌咽红者为风热,不红者为风寒;时疫感冒则有全身症状重、传播流行的特点;外寒内热者以寒热无汗、头身痛、脉浮紧为特征。

小儿感冒还有夹痰、夹滞、夹惊之异。杨教授也表示不是每次感冒都一定有全部的症状,具体要看孩子的体质、感邪的性质。

医案:暑湿外感夹滞案:患儿徐某,女,3岁。因流涕、低热4日于 2013年7月30 日就诊。患儿4日前开始流涕、发热,在外院治疗2次(具体药物不详),症状较前好转,但一直未能痊愈。现发热(肛温最高时39. 0°C)汗少,流浊涕,困倦纳呆,泛恶,不思乳食,进食易呕,口昊,不多饮,小便黄,大便溏。肛温 38.3°C,咽喉视诊及心肺听诊无异常,舌苔中根部白腻,脉濡滑数。血细胞分析:白细胞总数 5.62×10° /L,中性粒细胞 0.289,淋巴细胞 0.664。诊断为暑湿外感夾滞证,治宜清暑解表,佐以化滞。方用新加香薷饮加减,服药1剂,当晚热减涕少,进食少许麼粥未见呕恶,次日早晨热退,3剂尽,诸症悉除。

中医如何有效预防感冒?

秋冬孩子预防感冒,除了及时增减衣物,还要防积食、防湿气,最主要的是增强体质,多多运动,多见阳光。那么,中医防治方法有哪些呢?

杨维华教授认为小儿感冒咳嗽的治疗,宜根据小儿脾常不足,肺性娇嫩的生理特点,失摄感邪、多食生痰的常见病因,从肺与脾的虚实多少入手,权衡侧重医治。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杨维华教授曾推荐一条小朋友感冒咳嗽外治方:

(1)生姜1片,在火上烘热,外贴于肺俞穴,2-4小时后除去,用于无热象者。

(2)青黛5g、瓜蒌5g、浙贝母5g。共研为细末。用蜂蜜调成糊状,涂擦胸部,用于有热象者。

除了中药调理,平时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杨教授介绍,第一条就是不要给孩子穿太多衣服。老人带的孩子,穿得特别多,尤其是老年女性普遍怕冷,天气一变冷,就非常容易按自己的感觉给孩子添衣服。实际上,孩子处于代谢旺盛阶段,又总是跑来跑去,因此往往比成人怕热,穿衣法则只要记住头颈、手脚温热就可以了。

杨维华教授坐诊安排:

同仁堂星沙中医馆:星期一下午,星期日下午

扫码了解更多相关知识

图片4.png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晶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11/07/12019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