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社交焦虑障碍 初中男孩一到学校就哭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文 编辑:曼曼 2017-02-27 1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杨文)多动、焦虑、抑郁、恐惧……相当部分的学生因开学诱发了各种心理问题。这两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候诊区,每天都有患者排起长队。而前来求诊的孩子更比平时多出一倍,医院出现了返校后的学生患者小高峰。

  13岁的小男孩明明(化名)今年读初二,过完寒假后无论家人怎么劝说,明明都不愿意去学校,父母几次强行把他带到学校,他一到学校就嚎啕大哭。2月22日,明明父亲带着孩子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经过详细的问诊及一系列心理测量后,明明被诊断为“社交焦虑障碍”。

  【个案】初二男孩一到学校就哭

  13岁的小男孩明明今年读初二,性格较内向的他不像同龄的小男孩一样调皮捣蛋、生龙活虎,是家人眼里的好孩子,但他上下学独来独往,上课从不举手发言,看见老师就躲,这些表现还是让家人有些隐隐担忧。2017年2月,过完寒假该上学了,无论家人怎么劝说,小明就是不愿意去学校,父母强行把他带到学校,他一到学校就嚎啕大哭,引得小伙伴一片围观!父亲刘先生介绍,当时我真是火得很,差点没忍住揍他一顿,13岁的男孩子居然怕上学!当时担心同学们笑话他,于是立马把他又带回了家。家人轮番给明明做“思想工作”,第二天又把他带到学校,想不到他仍然“重播”头天的情景。几次之后,刘先生跟家人商量,孩子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2月22日,刘先生带孩子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从进诊室开始,他一直低着头,双手藏在桌子下面不停地来回搓动。而不管我怎么问,他都不作答,全由妈妈代劳。头二十分钟,他总共说了两句话,三个字,‘嗯’,‘好的’。”接诊的程明副主任医生通过耐心的沟通,明明终于说出了不想上学的原因,因为学校要寄宿,他自从初一寄宿后在学校总是感到紧张不自在,经常害怕自己表现不太好被别人笑话,在寝室也不敢和其他同学交往,说话声音小,因此同学也有些排挤他,觉得他像个“小女生”。经过详细的问诊,以及一系列心理测量后,明明被诊断为“社交焦虑障碍”。

  【原因】个人敏感气质,父母不当的教育方式

  社交焦虑的个体对他人的观察、评价在社交场合的表现格外敏感,总是害怕自己会犯错,深陷尴尬,会被看低,强烈的担心他人拒绝自己,不喜欢自己,因此他们往往选择回避社交场合,或在社交场合显得格外拘束不安。

  此外,程明医生认为,除了一部分个体是因为遗传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父母不当的教育方式。他对近两年来自己接诊的40多例社交恐惧症患者,进行了仔细分析,发现他们有一些共同点,就是儿童期父母经常的批评,打骂,忽视等负面的生活经历。再回到明明身上,问诊时,妈妈也特别说到,孩子的父亲脾气暴躁,自己性格也不好,经常因为孩子犯错就打骂孩子。

  “放眼我们身边的家长,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教育问题,很多家长认为打是亲骂是爱,而且随着社会压力,工作压力的增大,很多父母把自己的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很多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站错了位置,他们喜欢过分的批评打骂孩子,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对于他人的评价格外敏感而出现社交方面的障碍。”程明医生说。

  比较科学的做法是,家长要站到孩子的后面,让孩子直面压力与挫折,面对遇到的困难和失败更多的给予鼓励,和孩子一起想办法来面对和解决,对孩子的优点要表扬,对于其缺点要帮助他一起克服,而不是一味的批评责骂。

  【治疗】体育锻炼+心理治疗+药物治疗

  社交焦虑障碍是一种比常见的心理问题,在治疗上主要采用三种手段,首先是体育锻炼,规律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放松紧张的情绪,缓解焦虑症状;其次是心理治疗,心理治疗师对患者的认知进行干预,纠正患者一些不合理的想法,通过系统的行为训练和社交技能练习来逐步帮助患者克服害怕的社交场合;最后还可以直接通过抗焦虑的药物进行治疗。

  【提醒】社交焦虑障碍 “青睐”青少年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张宏耕介绍,社交焦虑障碍特别“青睐”青少年,研究发现其7%的成年人存在社交焦虑障碍,而75%的个体首次发病的年龄为8-15岁之间。从进入初中开始,很多孩子慢慢尝试独立,失去了父母的保护,他们受挫的概率变得更高。青春期的孩子会特别自我,尤其注重自我的形象,一旦遇上在众人面前出丑的事情,心里会特别过不去。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突然变得内向,是青春发育期比较腼腆而已,但是腼腆与社交焦虑障碍有着很大的区别。腼腆虽然也会妨碍社交活动,但还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之类,社交焦虑障碍则会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社交、职业和学业活动,患者自己也会感到明显的痛苦。

  张宏耕提醒,正常人对社交活动场合也会有一定的紧张、焦虑心理,关键看这种恐惧的合理性、发生的频率、恐惧的程度、是否明显影响社会功能,是否有回避行为等来综合考虑。

  目前患上社交焦虑障碍的个体很多都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特别是在青春期,从而导致社交的障碍一直持续到成年,患者因为害怕、紧张而回避社交,从而在社交技能方面的障碍更加严重,形成恶性循环无法自拔。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工作或学习,则需要及早干预,寻求专业心理治疗机构的帮助。

  青少年社交焦虑障碍的特征:

  1.患者年龄于8岁到15岁之间,对一种或多种社交场所感到极度害怕或焦虑,害怕和焦虑的程度超过了社交场所带来的实际危险;

  2.害怕在团体中被人审视,包括当众演讲、与陌生人会面,与他人一起进餐,或使用公共卫生间等,伴有自我评价低和害怕批评,有脸红、手抖、恶心或尿急的表现;

  3.出现害怕冒犯他人,身陷尴尬,被看低,害怕他人会发现他们紧张、脆弱、疯狂、愚蠢、乏味或肮脏,担心被他人拒绝、羞辱,或不被喜欢的心理状况。儿童可能还会出现哭泣、发脾气、发呆或缠着成人;

  4.因为害怕而回避社交,因为害怕和回避损害了学业、工作、社会或其他重要方面的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文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27/421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