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男子酒后发生冲突 遭人掌掴致耳膜穿孔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刘小白 编辑:曼曼 2017-12-06 14: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在为陈文进行手术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刘小白)在外耳道与鼓室之间,有一层灰白色半透明有弹性的薄膜,厚度仅0.1毫米,外形如漏斗,叫作鼓膜,又称耳膜。鼓膜十分脆弱,被重力扇耳光、掏耳朵、坐飞机、潜水,以及大便时屏气、用力擤鼻涕、异物刺伤、外耳道冲洗等,都可能造成鼓膜受损,影响听力。日前,一名常德男子酒后和朋友发生冲突,被对方重重扇了一耳光后,右耳鼓膜穿孔了。

  30岁的陈文(化名)来自常德武陵区,今年8月的一天,他与朋友聚餐喝酒时发生争执,两人随即动起手来。对方重重一巴掌打中他的右脸,顿时感觉右耳内疼痛无比,还流出少许血液,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右耳鼓膜穿孔。由于鼓膜长时间未能自愈,耳朵里总是有烦人的知了叫声,听力也严重受损,“捂住左耳时,只看到别人嘴巴在动,听不太清在讲什么”。2017年10月27日,陈文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李云秋主任医师处就诊,随即被收入耳鼻喉头颈外科一病室住院。

  11月3日,在完善相关检查后,由李云秋主任医师等为其施行右侧鼓膜修补手术。12月6日,陈文来院进行复查,结果显示右耳听力恢复良好,能正常与人交流。

  李云秋主任医师介绍,在临床上,类似陈文这样外伤性鼓膜穿孔的病例并不少见,省人民医院近一个月就接诊了多例,其中包括头面部遭遇暴力,掏耳朵、用力擤鼻涕、坐飞机、潜水,燃放烟花爆竹等原因引起的鼓膜破裂,临床表现常有耳痛、耳鸣、听力下降、耳闷胀感、耳流血水等。

  为什么被扇耳光会引起鼓膜穿孔?李云秋解释,因为重打耳光会使外界气压迅速变化,造成外耳道气压增大,耳内压力与外耳道压力相比形成负压,导致鼓膜破裂,尤其是以前有中耳炎穿孔的更容易再次发生穿孔。

  李云秋表示,外伤造成的鼓膜穿孔只要不继发感染,破孔面积较小,80%的患者一个月左右能自行愈合;如破孔较大或受伤后2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出现感染,就要到正规医院耳鼻喉专科进行手术修补等处理。同时,鼓膜受损后应防止耳内进水,不要游泳、不要滴入任何滴耳液,不要进行外耳道冲洗;防止感冒和用力擤鼻涕;正确的擤鼻涕方法是:按住一个鼻孔轻轻擤另一侧鼻;不要掏挖耳朵,避免再次损伤;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延伸阅读:

  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鼓膜穿孔后就会导致全聋,其实不一定,大部分为部分听力丧失,只有个别会导致全聋。另外,临床上也可见极少数被一巴掌就打成全聋的患者,这种情况下多数是由于患有一种叫“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的病。

  “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是什么病?

  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教授指出,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是一种先天遗传致聋疾病,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有关。此病主要表现为患儿波动性感音神经性耳聋和眩晕,除前庭导水管扩大外,不合并其他内耳畸形。

  发病的诱因有哪些?

  患者多在3~4岁发病,感冒和外伤常常是发病的诱因,感冒用力打喷嚏、咳嗽、屏气;孩子不听话被家长打耳光等行为可促使脑脊液压力增高,直接挤压膜迷路的前庭平衡感受器,出现眩晕症状甚至耳聋。此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有残余听力的病人可佩戴助听器,极重度聋者可行人工耳蜗植入术。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刘小白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12/06/418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