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医讲堂:鱼刺卡喉,喝醋有用吗?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天生 谭国林 编辑:曼曼 2016-02-18 13: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各种应酬、各种烟花爆竹却还在继续,而这些都可能给我们的耳鼻咽喉及气道带来损害。近日,湘雅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收治了2名患者,一名因为卡异物后几天未及时就医,结果4.8cm的猪骨头横卡在食道,离心脏只有4毫米,非常危险,该患者必须开胸手术;另一名因为鞭炮在耳边炸开,该患者出现“脑脊液耳漏”“颅内感染”“面部挫裂伤”“左耳全聋”等症状……
  
  湘雅三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医护人员建议大家,好好保护耳鼻咽喉和气道,过个安详的猴年。
  
  耳的保护  
  烟花爆竹

  
  尤其是鞭炮。有不少患者就因为鞭炮在耳旁爆炸导致鼓膜穿孔,神经性耳聋。因此,建议大家远离鞭炮爆炸的现场,特别是已经有一侧耳朵听力较差的朋友更应当小心再小心。
  
  熬夜
  
  不管是熬夜麻将,亦或是熬夜饮酒,容易导致突发性耳聋,这种听力下降非常迅速,甚至伴有眩晕及耳鸣。突发性耳聋需要及时治疗,如果超过一周,治疗效果较差。
  
  鼻的保护

  鼻出血
  
  春节期间,天气干燥,且不少人因为熬夜、兴奋等因素,导致血压忽高忽低,容易出现鼻出血。因此,建议平常容易出血的患者,尤其是高血压病患者,在冬季可以用维生素AD滴剂滴鼻,湿润鼻腔粘膜。如果有少量鼻出血或鼻腔结痂,可以用金霉素眼膏涂出血一侧的鼻腔。
  
  鼻骨骨折
  
  由于出行去拜年人数多,交通事故相对多发,或者酗酒后打架经常发生,这些事件是“鼻骨骨折”高发的危险因素。因此,过年过节的,建议朋友们出行注意安全,开车要淡定,饮酒要适当。
  
  咽喉的保护
  
  咽是呼吸和食物进入人体的共同通道,过节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最常见的急诊是咽部异物,异物包括鱼刺、鸡骨头或者鸭骨头等。建议朋友们,忙聚会应酬时,注意细嚼慢咽。一旦异物卡住咽部,可吞咽几口温开水,如果还是异物感明显且疼痛,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一定不要采取吞咽韭菜、饭团等方法,以免导致食道异物,不仅取异物花费更多,而且有危及生命的可能。如果异物卡住,吞咽醋是没有意义的。如果醋能把骨头化了,粘膜的损伤也不可避免了。
  
  气道、食道的保护
  
  过节了,花生瓜子少不了,过节了,鱼肉鸡肉也少不了。花生瓜子是气管、支气管异物的常见异物类型。吃鱼肉、鸡肉时,鱼刺和鸡骨头则容易导致食道异物。这些异物的出现往往与患者饮食时说笑导致误食或者误吸有关。尤其是2-5岁儿童是气道异物的高发人群,因此,年轻爸爸妈妈们在聚会时要关注你们的小宝宝,尤其让他们远离花生瓜子。一旦出现异物,请尽量及时就医,以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专家简介

  
  谭国林
  
  擅长领域:头颈肿瘤的外科治疗、鼻内镜技术等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主任。湖南省耳鼻咽喉内镜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学科带头人。
  
  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科研、教学30年,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及太平洋医学中心4年,在临床和科研工作上与美国加州大学有广泛合作。对鼻科、颅底外科、头颈肿瘤的疑难杂症具有高水平的诊治能力,擅长复杂及高风险外科技术,深受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主要从事鼻颅底、咽喉等恶性肿瘤的防治研究。在耳鼻咽喉各领域疑难疾病的诊治方面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安排:以微信挂号功能为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天生 谭国林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02/18/4236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