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名医”巡礼(8):抚慰被高温肆虐的身心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曼曼 2016-05-26 09: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台上的蒋章佳。

蒋章佳正在为患儿进行治疗。

蒋章佳询问患儿病情

  编者按:当老百姓得个感冒发烧都往大医院跑时,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究竟在哪里?是降低药费检查费,是打造信息化就医平台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还是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实现无限的辐射以提升各个层级的诊疗水平?2016年4月5日,长沙市启动名医工程项目,全市设立9家名医工作室和16家名医工作站。优秀专家团队、骨干专家团队,按照一室带两站的建设模式,全力打造和推介一批技术精良、医德高尚、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长沙名医名科,示范、引领、带动长沙市医疗机构诊治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随着名医工作室和工作站的设立,也意味着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方便快捷地找到名医了。当然,这项工程的关键,就在于“名医”的辐射和示范效应。即日起,红网将推出“寻找最美医生——‘长沙名医’巡礼”系列报道,以此见证新医疗时代的开启。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从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易敏华和长沙市卫计委主任周敏手中接过“长沙市烧伤整形科名医工作室”的牌匾,蒋章佳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继首开省内先河、市级医学主委单位挂靠县级医院之后,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再次因为在学术领域的权威地位,成为长沙市9家之一同时也是浏阳唯一一家名医工作室。
  
  作为中南地区治疗烧伤领域的翘楚,浏阳市人民医院是患者千方百计都要投奔的地方,作为学科领头人,蒋章佳是患者最信赖和感激的希望。
  
  烧伤患者:千方百计都要来浏阳
  
  在岳阳住了6天院,尽管全身水肿、伴有高烧,还有严重的败血症,以及被明确告知的转院风险,53岁的王某及家属说什么也要转来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
  
  家住岳阳临湘的王某在一次生产事故中烧伤75%,在当地住院期间出现感染、败血症等并发症,病情十分危险。今年3月22日,王某顺利转入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经过一次手术,以及相应的治疗措施,几天时间,王某病情已经稳定。“幸亏当机立断,没有拖延!”患者儿子很庆幸当时作出的决定。
  
  在该科病房里,还住着一对来自吉首保靖的表兄弟,小的只有1岁8个月,大的也不过7岁。两兄弟在玩耍时不小心用打火机点燃了液化气,烧伤面积分别是8%和5%,且都有吸入性损伤。
  
  “赶快去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这是家人在孩子受伤后作出的第一反应。“之前已经多次听人说起这里是湖南乃至中南地区烧伤专业最厉害的,所以想都没想就往这里来了!”6个多小时的车程,近一个月的治疗,兄弟俩已于近日相继康复出院。
  
  据该科护士长陈红建介绍,科室医疗服务能力全面辐射湘赣两省,有40%的病人来自省内岳阳、郴州、株洲、湘潭、湘西等地和江西萍乡、宜春、南昌等地。“如果你们都说没得救了,那我们也就死心了!”这是众多患者共同的心声。
  
  烧伤整形:30年积累打造的“特种”部队
  
  2015年3月,江西宜春9岁的苏姓小朋友在玩花炮时烧伤头面部及双手皮肤,在当地医院治疗后,出现双手和面部疤痕畸形,双手抓不拢。家属十分着急,治不好会影响小孩一辈子啊!
  
  今年3月,家人带着孩子慕名来到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在相继做了左右手疤痕畸形纠正手术后,双手的功能已经恢复,面部经过点阵激光消疤,也恢复如初。“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真没想到这里的整形技术也这么牛!”看着孩子难看的面容和外形一点点改变,最终几乎看不出曾经烧伤的痕迹,孩子的父母表达出由衷的感激。
  
  在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整形与烧伤救治享有同样口碑和影响力,两者齐头并进,成为这一专科领域毋庸置疑的权威,在湘赣两省更是具有广泛的知名度。
  
  “一定有什么独门‘绝技’!”许多人一定会有这样的念头。而“掌门人”蒋章佳给出的答案却是:持续30余年的人才培养,锻造出一支能征善战、攻坚克难的“特种”部队,才能在烧伤整形战场上打别人不敢打的“硬仗”“恶仗”。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蒋章佳、涂赤辉、刘友红、周阳等一批骨干医生先后前往上海瑞金医院和九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国内一流的烧伤整形医院进修学习。第一轮集中培训持续3年时间,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团队从此在业内崭露头角。之后,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陆续有优秀人才外出进修培训。
  
  几年下来,蒋章佳坦言,浏阳市人民医院团队技术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日臻成熟,“三甲”医院开展的高难度手术基本都能拿下,在全国的学术地位也逐年上升。
  
  大门口接病人 有问题加微信
  
  不仅仅是医技,在蒋章佳的带领下,这里成了最温情的救护前沿。
  
  4月10日晚7点多,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护士长陈红建接到急救中心电话:“张坊有一个开水烫伤的小孩,预计一小时左右到达医院!”“我们马上做好准备!”急救车到达时,陈红建和医生、护士已经等在了门口,孩子由他们直接送入该科重症监护室。由于提前介入和准备,孩子的救治效率得到了保障。
  
  有烧伤或烫伤的急救病人,急救中心立即与烧伤科取得联系,让该科接诊和救治中打提前量,这是两个科室达成的默契。比如做好环境准备,提前把病房空调开好、烧伤烤灯进入升温状态等,“我们也会对家属做一些安抚,在六神无主的时候减少一些焦虑担忧,能够更冷静的处理来医院途中的事情。”陈红建说道。
  
  该科同时还流行着一句时髦话——“扫二维码,加我微信!”
  
  蒋章佳的微信有1500多个粉丝,大部分是病人或家属,他可以通过微信随时与已经出院的病友取得联系,掌握他们出院以后的情况。更可以通过微信给他们一些建议和指导,让他们能恢复得更好。
  
  烧伤科病房走廊的团队介绍宣传栏中,有着与众不同的地方,每个工作人员的简介都有一个微信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直接加医生、护士的微信。“扫我的二维码,加我微信,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在微信上交流!”每有病人看诊或出院,医生或护士都不忘跟病人和家属交代一声。
  
  目前,该科已经有浏阳烧伤、浏阳市人民医院整形激光美容等3个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功能齐全、信息量大,有微官网、掌上医院、专家门诊排班、科室介绍、业务项目,还能进行位置共享。
  
  悉心的关怀写下了无数感人的故事。前不久,科主任蒋章佳的一个微信,引发全院和社会为一名小患者捐款数万元,让他在六一儿童节之前,收到了一份由全社会爱心凝聚的节日礼物;
  
  为了给醴陵重症烧伤病人补充营养,促进他康复,正值哺乳期的该科护士李清毫不犹豫地每天端上亲手挤出来的乳汁,嘱咐家属喂给他喝,并且坚持了一个多月;
  
  今年春节,护士长陈红建和科室姐妹们为病友们端来热气腾腾的饺子和清脆可口的苹果,让住院的病友们感受到佳节的问候和温暖;  
  
  在该院烧伤科,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对病人的爱心和关怀,已经彻底地融入了他们的日常工作,更深深地根植在他们的心里。“说实话,我们的职业收入,已经能够让我们衣食无忧。相对于病人和他的家庭,他们可能更需要钱!”蒋章佳说,作为医务工作者,良心和爱心缺一不可。
  
  如此名医,今后在基层也能看到
  
  对于蒋章佳及其团队而言,做到这些还不足够。在成为“长沙市烧伤整形科名医工作室”后,医院决定,今后3年时间里,由浏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智勇为负责人、烧伤整形外科主任蒋章佳为领衔人的名医工作室,对大瑶和镇头两个中心卫生院展开全方位的支持和帮扶。
  
  目前,名医工作室已从浏阳市人民医院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线挑选出12名优秀专家组成骨干团队,以定期下基层查房、开展疑难病例讨论、进行远程会诊、建立微信群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互动,对大瑶和镇头两家卫生院的临床医疗水平、人才梯队建设、医学科研等方面进行常态化的指导和支持。
  
  蒋章佳表示,名医工作室对基层卫生院的支持和指导,将彻底改变以往蜻蜓点水和碎片化的形式,真正将重心下沉,达到常态化和系统化的状态,使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05/26/423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