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举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敏 编辑:曼曼 2016-06-24 11: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各界代表参观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

湘潭各界代表参观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

  红网湘潭6月24日讯(通讯员 胡敏)6月22日,湘潭市卫生计生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现场来到湘潭市疾控中心,参加“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近距离目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全过程。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主要包括三大类监测任务,分别是化学性污染物监测、食源性致病菌监测及食源性疾病监测。其中,食品化学性污染物监测在湘潭市共有监测6个点,采样涵盖监测点范围内的超市、食品商店、农贸市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餐饮服务环节、学校周边商铺等,监测23类食品。2015年共采集样品450份,完成项目检验数2470个。项目合格数2456个,项目合格率99.4%;食源性致病菌方面,共监测11类食品,采集样品318份;而且食源性疾病监测方面,湘潭市各级疾控中心、16家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承担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从2010年起,湘潭市卫生部门按照国家、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的要求,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是全省最早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5个地级市之一。疾控部门如果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发现不合格食品信息会及时向卫生计生委报送,卫生计生委将根据信息通报协调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2015,湘潭市完成食品风险监测样品748个。
  
  《2016年湖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实施细则》较之2015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化学污染物监测新增蜂蜜、罐头食品、儿童食品中有害元素和食品添加剂等有害物质检测;微生物致病菌监测新增水产品、冷冻食品、特色食品(米粉)中卫生指示菌、食源性致病菌、寄生虫等指标检测;湘潭市疾控中心承担全省260份蔬菜、水果样品中敌敌畏、乐果等36项农药残留指标以及全省34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样品中铅、镉、总砷等有害元素检测工作,湘潭市也被设立为开展毒蕈中毒专项监测地区。

来源:红网

作者:胡敏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06/24/423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