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药圣堂启动国家中药标准化建设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6-11-16 09: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11月15日,药圣堂国家中药标准化建设项目(百合、玄参)启动仪式在湖南常德安乡举行。这是“国家中药标准化建设”在湖南地区的落地实践。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常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制定中药标准 彰显中医价值

  中医作为中国的国粹,近些年来却屡遭质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药标准化做得不够,中药生产过程比较粗放,甚至有商人为了逐利而生产劣质中药,影响了中药的疗效,进而破坏了中医的名声。

  为此,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实施了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重点任务是针对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生产、中成药生产全过程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缺失问题,着力于中药生产各环节的技术规范优化、中药产品标准及中药产品可溯源体系建设,完善并修订一批中药生产规范及标准,强化中药产品的监督、鉴别和鉴定方法,系统构建中药标准化服务支撑体系,促进中药产业“种好药、产好药、造好药”。

  规范“玄参,百合” 引领产业发展

  药圣堂(湖南)制药有限公司,是老百姓大药房的全资子公司,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医疗制药企业,承担了湖南的地道药材“玄参,百合”这两味中药的国家标准制定。

  “玄参、百合2个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项目”联合了生产企业、高校、种植基地三方,对各方的生产管理、种植和研发等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建立了百合、玄参标准化研究中心,将最终建立优质百合、玄参中药材育种、种植、炮制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的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形成完整的标准操作流程。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公平表示:“药圣堂承担的‘玄参、百合2个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项目’,将通过研究玄参、百合全产业链的国家行业标准规范,建立其质量标准体系,将全面提高湖南乃至中国的中药饮片产品质量,引领中药产业整体提质增效。”

  驱逐劣质中药形成湖南品牌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国忠向记者介绍,这次玄参、百合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项目落户我省,来之不易,意义深远。这次项目评选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全国上百家中药企业参与,去年下半年起经过多轮筛选,激烈竞争,最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59个大品种中成药及101种临床常用中药饮片。我省获得1个大品种中成药、5种常用中药饮片,玄参、百合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项目就是其中2种常用中药饮片项目。

  它的意义在于,通过建立符合中药自身特点的质量标准体系,提升并完善中药质量品质,有利于国产中药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有利于产业更大发展,有利于形成湖南特色中药材品牌,有利于形成玄参、百合湘药知名品牌;同时还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推进精准扶贫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6/11/16/4224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