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一“买买买”停不下来 “剁手党”需警惕购物成瘾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媚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11-10 19:0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媚)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来临,各大商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但由此引发的购物成瘾也值得警惕。

  30岁的长沙市民李女士,月工资在5000元左右,可她热衷于购物,甚至四处贷款来买买买,金额累计高达70余万。李女士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不管家里经济条件如何,父母基本上都会满足她提出的各种要求。“我没事就喜欢逛街买东西,如果我喜欢的话,同样的东西也会买很多件。”尽管小李家里的衣柜、抽屉都被塞满了,桌上也全是化妆品,但她仍控制不住要买买买。

  近四、五年来,小李的购物越来越疯狂。“看到喜欢就想买,根本停不下来。”小李每月单是花在买衣服上的钱就要6000元,光是LV的包包就有三四个,单价都过万。为了能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小李先后套用了信用卡、借助各种网络借贷平台,甚至通过借高利贷的方法,结果两年下来,欠款金额已经高达70多万。

  不久前,小李在家人的坚持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门诊求助。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周旭辉主任介绍,这其实是购物成瘾,又称强迫性购物,病理性购物、强迫性消费、购买癖、购物狂等,常发生于女性。主要表现为不合理的购物冲动意念和购物行为,这种购物冲动或行为使其陷入窘境,严重地影响了其社会活动和职业功能,最终成为问题,或欠债或破产。

  周旭辉解释,喜欢一件东西,或是因为价钱便宜,一次囤了不少货,这些都是正常不过的行为。那些大喊着“剁手”的,未必一定上升到病态的程度,因为购物成瘾是有诊断标准的。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购物成瘾呢?很简单,三步就够了!

  第一步,看是否对购物行为有强烈的心理渴求,并不能自控?

  如果明知不可为而仍然继续购物行为,尤其购物行为为已经上升到你生活中的焦点的话,具有不可抵抗、不能自控性。同时,要看购物是否超过了实际所用数量,或实际上根本不需要,或为很久以后才能使用做准备的物品。

  第二步,是否出现购物频率越来越频繁,购物花费越来越大这一现象?

  在长期使用后,购物成瘾者常需要增加购买商品数量和频度才能取得所追求的效果。这就是医学中的“耐受性增加”这一症状。

  第三步,在停止或减少购物后,是否感觉身体和心理上会出现了不适、痛苦的症状?

  通常在控制或停止购物后,数小时到数天后可出现烦躁不安、情绪焦虑抑郁、精神差、疲乏无力等情绪症状。这种情况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成瘾性”。

  周旭辉提醒,如果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出现了上述症状,也不必病急乱投医,还要看这种购物行为的严重程度,是否影响了日常生活、工作和家庭关系。如果导致了严重的后果,则应及时送往专业的成瘾机构进行确诊,并进行正规专科治疗,以免避免悲剧发生。

  症状不太严重的“剁手族”,想摆脱无休止的买买买,可以先试试以下的办法。

  首先,改变消费习惯。平时养成用现金消费的习惯,尽量不用银行卡,尤其不用信用卡;出门前列好清单,每次只买自己清单上列出的东西;设立消费计划,将不同用途的钱分开,设定一个网购限额,严格控制自己按照这个标准来操作;设定“空窗期”,比如可以先控制自己三天内不买东西,然后将期限逐渐延长,到最后完全摆脱买买买停不下来的困境。

  其次,抑制冲动性消费。先把看中的东西加入购物车,延长付款的时间。心情不好逛商场时,一定不要带钱包。看中网上的衣服想买时,把模特的脸挡住,然后把自己的脸、肩膀、腰、腿一点点的用自己的想象力搭配上去,同样漂亮的衣服穿在你身上效果会大不同哦!

  最后,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平时休闲时间可以约上三五好友闺蜜,聊天、散步、郊游等等,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电影,做做瑜伽,打打太极,可以挤掉网购的时间,减少对购物的依赖。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媚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1/10/4190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