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松木塘镇采取系列措施落实健康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徐兆鸿 李和 编辑:曼曼 2017-12-11 17: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通讯员 徐兆鸿 李和)12月8日至9日,益阳市桃江县松木塘镇中心卫生院有关工作人员和家庭医生组成“健康扶贫服务队”,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又一轮入户调查走访,该镇地处大山深处,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偏远,最远的要步行20多华里。服务队靠着摩托车和两条腿,翻山越岭,不辞劳苦,进一步摸清了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同时给贫困人口送医送药,免费诊疗,把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为提高贫困人口、五保户、低保户、一二级残疾人、特殊计生人群的医疗保障水平,松木塘镇中心卫生院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自5月开始实施了系列健康扶贫工作,一是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健康扶贫管理办公室,制定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医院班子成员带队,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多次对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摸底调查,完成了全镇建档立卡患病贫困人口的调查工作,做到了对象户信息资料精准。三是为辖区内贫困人员建立了贫困人口电子信息系统,发放了签约服务联系卡,1人确定了1名签约医生,签定了服务协议。四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医院LED显示屏、政策宣传栏和户外广告牌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全方位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讲解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查体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查体相结合,完成信息核对与患病情况调查。全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160人,电子档案建档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100%,签约服务满意率100%。五是为贫困人口就医开通签约服务门诊和住院绿色通道,开设了签约服务门诊,化解因病返贫难题。六是正式启动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患者在医院就诊时,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诊疗结算时,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的医疗费用,让救治对象方便、快捷享受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少花钱、报销少跑腿。“一站式”结算服务优化了就诊流程,缩短了健康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疗补偿时间时限,提高了健康扶贫对象的医疗救治保障水平,同时增强了广大就诊患者的受益率和获得感。七是出台了医疗救助减免规定,大力实施医疗惠民举措,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卫生院住院治疗期间,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的基础上提高5%,降低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解决贫困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

  今年以来,益阳市各区县(市)医疗卫生单位和各乡镇卫生院,都像松木塘镇中心卫生院一样,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健康扶贫惠民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减轻了贫困患者经济负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徐兆鸿 李和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2/11/4186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