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迎风流泪或因泪道阻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7 09:49: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芳)入冬后,一些市民无缘无故流泪,在刮风的天气更为明显。近期,长沙市第四医院眼科先后接诊了10余例迎风流泪的患者,其中大多数为老年人。

  62岁的张女士一出门就容易流泪,寒风凛冽的时候更严重,自行用了一些眼药水,症状没有明显缓解。近日,她的左眼开始流脓,才赶紧到市第四医院眼科就诊。经诊断,张女士因左眼泪道阻塞致慢性泪囊炎。经左泪囊鼻腔吻合术后,她迎风流泪的毛病消失了。市第四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周清表示,慢性泪囊炎往往在冬天急性发作,炎症加重会使面部出现肿包,甚至溃烂。

  周清表示,冬天,泪腺受到冷风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泪液分泌增多,而泪道受冷收缩变细,一时不能把过多的眼泪引流出去,于是产生流泪现象。这种迎风偶尔少量流泪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必担心。但如果经常出现无缘无故流泪,则可能是病理现象。如沙眼、干眼症、慢性结膜炎、泪小点外翻等眼病,或异物、感染、结石等导致的泪道系统狭窄或阻塞,这些情况就需及时就医。

  出现流泪现象时,许多患者习惯往眼睑下方擦泪水,这样容易造成或加重眼睑和下泪小点外翻,从而加重流泪现象。周清提醒,擦眼泪应偏向鼻翼侧向上擦拭,最好是用手绢或纸巾轻轻擦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