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贴着“暖宝宝”睡觉,醒来才知被烫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黄琢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23 09:53: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1月22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黄琢玉)“徐娭毑,您肚子上有块伤口化脓了,需要赶紧治疗呢。”一个月前,87岁的徐娭毑开始咳嗽、咳痰,吃了药店买的感冒药没见好转。1月20日,子女将她送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医学科住院治疗。医生给老人进行检查时,发现徐娭毑左下腹有烫伤,伤口溃疡化脓厉害。

  原来老人被“暖宝宝”烫伤,而同样的案例,医院一个月就接收了十余起。

  贴暖宝宝致皮肤溃疡

  医生询问后得知,老人家冬天睡觉感觉冷,偶尔觉得腹部不舒服,于是睡前在肚子上贴了个“暖宝宝”。第二天起床后,徐娭毑看到自己腹部发红,用手按压感觉不是很疼,就没有当回事。

  半个月后,红肿的地方演变成了溃疡。考虑到徐娭毑年龄大,伤口愈合缓慢,医生通过局部换药、激光理疗及抗感染治疗,目前徐娭毑伤口已经愈合。

  据该院老年医学科医生段景锋介绍,近一月以来医院接诊了十余例被烫伤自己却不知情的老年患者。由于老年人神经系统敏感性降低,对温度的感知不灵敏,很容易被烫伤。

  提醒广大老人,要谨慎使用热水袋、暖宝宝、自发热膏药等发热物品,最好不要让发热物品直接接触皮肤;其次,热水洗脚时也要注意控制温度,最好是38-40摄氏度的温水。

  多人因“低温烫伤”就诊

  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专家段柳指出,最近有很多成人因为“低温烫伤”来医院就诊,皮肤接触44℃的温度6小时以上,就可能发生不可逆的损伤,44-51℃时皮肤损伤程度与接触时间长短呈正相关,而51℃以上极短时间即可引起损伤。

  特别是老年人因其末梢循环障碍神经功能受损所以感觉较迟钝,对热和痛觉不敏感,往往造成大面积深度烫伤。

  段柳建议此类产品不宜持续长时间贴用,像暖宫贴一贴就是一天显然是不可取的。皮肤发红并疼痛应及时避开热源,及时用凉水进行冲洗。这样不仅可以止痛,而且可以避免或减轻余热带来的继续损伤。如果疼痛还不能缓解,或者出现溃疡,请及时至皮肤科或烧伤科就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黄琢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