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卵巢癌晚期患者感言:原来生命真的可以重来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汤娟 编辑:曼曼 2018-02-26 16:1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 汤娟)“非常感谢您在我人生艰难时刻的拯救和帮助,六次治疗圆满完成,现身体一切恢复正常,感觉很好,同时也向您报个平安,提前祝您新年快乐!”春节前夕,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妇科病房护士站摆放着一排鲜花,吸引了过往人群的目光。每一束鲜花上有一个粉红色的便签,文字表达着一位获得新生的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恩之情和深深祝福。这是病愈出院不久的卵巢癌晚期患者张女士委托鲜花店送给妇产科主任刘莉丽、妇科副主任徐珊珊、护士长杨吉的新年礼物。 随鲜花而至的,还有一面向全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的锦旗。

  两遭变故,乳腺癌术后患者被确诊为卵巢癌晚期

  41岁的张女士是长沙县人,2015年患右侧乳腺癌,接受手术治疗,术后一般情况还好,没有出现恶病质的表现。2017年4月开始,她出现下腹胀痛,1个多月后,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妇科门诊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卵巢癌晚期,且癌细胞已经广泛扩散到了整个盆腔、腹腔、网膜、直肠、肝脏、膈肌等部位。

  突如其来的噩耗彻底打破了张女士一家三口幸福而宁静的生活,张女士悲痛地对医护人员说:“我的儿子才6岁,刚上小学。”卵巢癌是一种预后差、死亡率高的疾病,确诊单仿佛就是一页死亡宣判书,几乎将她的生存希望磨灭。如果放弃治疗,张女士也许只能在这个世界上陪家人生活最后三个月,最长不超过六个月。

  妇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徐珊珊安慰并鼓励她:“你的病我们可以做手术,术后根据你的情况做化疗。肿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还没开始治疗就被病魔摧毁信心,放弃了自己。你一定要把病治好,看着你儿子长大成人,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你的。”。在医护人员及家人的鼓励下,张女士最终同意接受手术治疗。

  多学科协作,双癌患者得康复

  正待手术之时,又出现了新的难题。术前核磁共振提示,张女士肝叶及膈面上有1-5cm大小不等散在分布的转移癌灶。这些转移癌灶必须要切除,但稍有不慎,将有肝叶创面大出血、止血困难,膈肌穿孔等风险。这一难题大大增加了手术时长,而张女士身体瘦弱,不能耐受过长的手术时间。于是,徐珊珊申请肝胆烧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易晓雷前来科室会诊,经细致讨论研究后,决定手术兵分两路,先由妇科手术团队为张女士清除盆腔肿瘤,随后由肝胆专家进行相关手术。

  5月10日,刘莉丽与徐珊珊共同上阵,为张女士行卵巢肿瘤细胞减灭术。术中,两位资深妇产科专家敏捷快速地切除了盆腔内癌灶,但术中探查腹腔内大网膜、腹壁、膈面见结节状、粟粒状癌灶广泛分布,肝右叶处有大小约5+cm癌灶。两位专家当机立断为张女士行大网膜切除及腹壁癌灶切除,同时,肝胆烧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易晓雷和助手上台协助手术,干净利落地切除了肝叶上癌灶。历经4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后,张女士开始接受规范化的精准化疗。

  “知道自己罹患卵巢癌,而且是晚期时,我觉得天都好像要塌了。我和先生刚从乳腺癌的伤痛中走出来,一下子接受不了这么大的打击,我整天怨天尤人,以泪洗面。患难见真情!谢谢刘主任、徐主任、杨护士长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给了我最有力、最真挚的关心和帮助!现在我很好!似乎忘记了自己生过病。”已经康复在家休养的张女士说。她向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之情,在锦旗里这样留言:“无硝烟的战场您和病魔零距离,我仰望人道主义的身影,是在真善美中找到了您。”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汤娟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2/26/417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