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危孕妇顺利分娩 专家提醒疤痕子宫妊娠应该这样做

来源:红网 作者:阳成英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3-07 1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7日讯(通讯员 阳成英) 3月5日下午,长沙市第一医院产科接到通知,一个疤痕子宫孕38周的二胎孕妇,已经在家腹痛一天,即将送到医院。产科立即启动危重孕产妇救治应急预案,医护团队严阵以待,同时通知麻醉科、手术室、儿科、输血科做好相应协作准备。

  接到孕妇后,立即送入产房,检查宫口已经开大7cm。疤痕子宫的孕妇由于孕期和分娩期存在子宫破裂的风险,必须高度重视,定期产检。医生查看孕期检查资料中发现,这名孕妈有一些重要产检项目未完善。产妇分娩迫在眉睫,在场的医护人员屏气凝神,紧张有序地配合,在做好接生的同时,也做好了随时手术抢救的准备。在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的专业守护下,一名男宝宝顺利降生,母子平安。产妇和家属激动得流下泪来,在场的医护人员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静提醒,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很多家庭都有生育两个孩子的意愿,相当一部分怀有二胎的孕妈,其第一胎系剖宫产,由于手术切口导致子宫留有疤痕,所以称为“疤痕子宫”。疤痕子宫妊娠存在两个风险:一是疤痕妊娠,即孕囊着床在子宫疤痕的位置,容易出现胚胎植入,甚至穿透子宫;二是子宫破裂,由于子宫疤痕的位置最为薄弱,在孕晚期或分娩时可能出现疤痕断裂而造成子宫破裂。疤痕子宫的孕妇孕期一定要定期检查,由医生根据子宫疤痕的厚度及是否存在第一次手术指征来决定分娩方式。否则一旦分娩中发生子宫破裂,将直接危及母儿生命。如果经过专业评估可以阴道试产,也需要有产科医生、助产士的严密监测,并且做好随时手术和抢救的准备。

  如果您是疤痕子宫,再次妊娠时,请一定按时做好产检,听从专业建议,提前选择好适合的分娩方式,让产科团队为您的孕期和分娩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阳成英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3/07/4176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