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突然晕厥 中信湘雅护士路遇紧急施救

来源:红网 作者:董雷 洪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7-06 14: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一早,田师傅(左二)特意来到中信湘雅医务部办公室,感谢王宇护士(左一)和涂丽娟副主任(右二)的施救。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董雷 洪雷)“如果不是你的及时施救,我大概就没命了。”7月5日一早,中信湘雅医院医务部,64岁的田师傅紧紧握住护士王宇的手不肯松开。一天前的突发遭遇令他此刻仍然心有余悸,而回想起当时独自一个人救人的场景,年轻的王宇护士也激动得热泪盈眶。

  田师傅是湘雅医学院的一名清扫工,为了避开炎热,他常常凌晨起床就到院内进行清扫。7月4日清晨6点,他已工作2个多小时,他正准备倚着台阶坐下休息,不料却感到一阵眩晕,随即不省人事。

  王宇当天是上早班,刚一下车,远远就看见了这一场景。她随手丢下手中的手机、背包上前查看,发现老人已呼之不应、面色苍白、全身大汗淋漓。“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判断他是否还有意识,发现他颈动脉有搏动、呼吸微弱,但并不需要心肺复苏,于是立刻将其放平,掐人中、虎口。因为医院每年都对我们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这一系列动作就像条件反射一样做了出来。”王宇回忆当时场景说道。

  当时的王宇,一边施救,一边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及老人家人、所属单位领导的电话,经过10多分钟的处理,老人意识逐渐恢复。在此期间,王宇把随身携带的纯净水喂老人服下,并密切观察老人的病情,却还不忘给科室领导打电话请假。“因为是上早班,我的缺席可能导致岗位工作无法开展,耽误其他病人的就诊,所以我不得不同时向领导汇报情况,科室领导也当即告诉我,不要担心,全力抢救,这也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此时,中信湘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涂丽娟也刚好路过,看到情况后立即跑来与王宇一起,询问情况、安抚老人,拿出自己的早餐给老人吃。待120的工作人员来了后,向120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以后一同将老人送上急救车。

  直到整个施救结束,120救护车开走的那一刻,王宇紧绷的神经才得以松缓,眼泪随之夺眶而出刷刷地落下。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王宇回忆当时的情形说,得益于医院多年的专业培训,那一刻,施救就像一种职业本能一样施展出来,没有丝毫顾虑,但事后才突然意识到,这是自己第一次独立应对这种突发抢救的情况,“很多人,恐怕一辈子也不会遇到这种情况。”王宇笑着说。

  王宇是中信湘雅门诊部的一名护士,2013年参加工作,对于这次的经历,她直言是职责所在,“急救是我们医务人员每年都要考核的必备技能,我们医院无论是哪位医务人员遇到这种情况,也一定会作出跟我一样的反应的。”

来源:红网

作者:董雷 洪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7/06/4157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