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举行全国医养结合工作中部片区经验交流会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元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陈亚男 2018-07-20 14:40:12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吴元知)7月16日至19日,全国医养结合工作中部片区经验交流会暨医养结合工作培训班在湘潭举行。国家卫健委家庭发展司副司长蔡菲,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甄炳亮,湖南省卫计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康代四,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市政协副主席谭岳等出席会议,山西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等中部8省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处长及湖南省14个地州市家庭发展科负责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家庭发展司主办,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湘潭市卫生计生委协办。

  17日上午,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部省共建”养老示范项目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重点考察了院内医养中心、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康养公寓以及康复辅具租赁中心等地,对医院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老年人能力评估系统以及康复辅具租赁等创新做法进行了详细了解。考察过程中,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湘潭市六医院的医养结合模式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尤其在医疗养老日常管理、医保日包干支付模式、老年人能力评估等方面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随后,参会人员来到位于昭山的湖南省健康产业园,在湖南省健康产业园展示馆,大家着重了解了产业园核心区的建设以及目前园区引进的健康养老项目。

  会议期间,来自民政部、国家医学科学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专家们就“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和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分析”“医养结合现状与推进策略”“医改相关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政策”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各省(区、市)与会人员逐一进行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交流发言,相关专家对各地总结的试点经验进行了点评,会上湘潭市医养结合工作经验获得了专家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

  总结会议上,康代四、刘永珍分别代表省市进行了讲话。蔡菲最后总结了国家医养结合工作试点以来的经验,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蔡菲在讲话中对湘潭医养结合工作予以肯定,她指出,湘潭市创新医养结合模式,统筹养老事业和产业,助推湖南健康产业园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办养老,发展机器人养老产业,探索开辟智能智慧养老新业态。

  近年来,湘潭市以建设“立足湘潭,辐射周边”的区域医养中心为目标,努力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医养结合“湘潭模式”。2016年,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2017年,获批“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全市医养结合工作多次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部的肯定和推介,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医养结合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元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7/20/4155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