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 | 从萌芽到挑战 湖南医美的诞生与转折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刘丹 2018-09-14 12: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医疗美容协会会长肖征刚(右)为求美人士看诊。

2018年1月,长沙市医疗美容协会正式成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丹 报道

  从《晋书》记载的唇腭裂修补,到唐朝的人工酒窝;从古印度的割鼻再造,到南宋的义眼填补。经历过从修复到塑造,由“弥补美”涅槃而成“创造美”后,“医疗美容”这个耳熟能详的关键词早已悄然褪去历史的厚重,以最时尚的身姿,融入在了当下的生活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美的需求日渐凸显。“医美”不再仅仅作为一种功能性修复手段,而成为一种美的再造工具。原先主要在公立医院为患者提供组织、器官修复和体表治疗的整形手术,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发展,医美整形手段与技术日渐成熟。经过改革开放利好政策的孕育,2000年左右,民营资本相继进入医疗领域,湖南民营医疗美容机构正是在那时如雨后春笋,相继而生。

  萌芽:美容外科独立 民营医美品牌初现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才有了规范化的医疗美容项目,只有极个别的公立医院才有,主要集中在双眼皮、祛眼袋、隆鼻这几个比较常见的项目上”,长沙市医疗美容协会会长肖征刚说道,“医美市场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步伐是相对吻合的,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发展了,人民富裕了,温饱问题解决了之后,才有了美容的需求。”

  1978年以前,整形手术的范畴或许还不能延伸到“美容”二字,那时候能做整形手术的只有公立医院的烧伤整形科,主要服务于先天性畸形和后天性缺损的人群,采用医疗手段进行组织、器官、体表修复等干预治疗,让人的体态、容貌、功能得到恢复。这种治疗多出于患者被动的无奈选择。80年代左右,医疗美容手术才逐渐出现,但多集中于省会城市的高收入水平人群当中,所见甚少。

  那时候的美容整形手术在人们眼里是一件“见不得光”的事。“人们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把做美容整形当作一个很害羞的事情,大家都不愿意声张,都是偷偷地做”,回忆起80年代的整形手术,肖征刚表示。

  1993年,最初涉足医美行业的肖征刚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工作。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公立医院整形科室逐渐对外承包。“早期的医疗美容范围相对集中,比较突出的比如注射隆胸,长沙就出现了3到5家”,肖征刚回忆。

  2000年左右,以烧伤整形科为前身的美容外科作为独立科室分离出来,长沙各个公立医院开始设置独立的医疗美容门诊。正是此时,民营医疗资本开始进入医疗美容领域。2000左右,长沙民营医疗美容品牌逐渐出现。敏锐地察觉到市场变化的肖征刚,在2002年丢下了工作近十年的“铁饭碗”,带着一身从整形科学来的技术和本领,走入了湖南民营医美市场的大流中。

  壮大:百家品牌林立 产业格局化形成

  “2000年到2005年湖南医美行业开始起步,品牌较少,以承包科室、个别独立机构为主要发展模式”,肖征刚介绍,在这个阶段,雅美、爱思特、亚韩等老牌医美机构开始诞生,长沙的医疗美容品牌大概在10家以内。

  在市场起步阶段,受众对医疗美容的概念比较模糊,虽然医疗美容机构的生存需求能够得以保证,市场却并没有呈现一派繁荣。隆胸、抽脂等商业广告的出现,并不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经过5的沉淀与市场培育,2005年到2010年,湖南医美市场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更多品牌、新生机构加入市场竞争。同时,民营医美机构的业务范围也从以注射隆胸为代表的单一业务转向双眼皮、隆鼻、吸脂手术等多项业务。光子嫩肤、激光脱毛、祛斑治疗,这些众所周知的医美名词也正是在此时出现在各个广告牌当中,标志着医美三大业务板块之一的美容皮肤科时代正式到来。

  2010年到2013年,湖南医美市场基本上延续快速发展的特点,主营业务日趋成熟。在这期间,注射美容科兴起,与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共同构成医美市场三大业务主力板块,“玻尿酸”“肉毒素”等新鲜名词头一次闯入大众的视野中。同时,口腔美容板块也作为最重要的辅助业务诞生,为医疗美容市场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十数载培育,厚积薄发。2013年到2016年,湖南医美市场迎来了市场发展最热的时期。据业内人士回忆,到2016年,长沙地区的医美机构超过了100家,美容整形在全社会掀起了极大的热潮。而在近五年,湖南医美市场的格局化也逐步形成。肖征刚表示:“目前长沙共有140家左右的医疗美容医院,整个湖南地区有将近三四百家,长沙地区从业人员不低于一万人,全省则在三倍以上,行业的产值以20%左右的速度在拉伸。”

  转折:行业回归理性 市场格局待重整

  产值在拉伸,利润却在回归理性。肖征刚直言,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一方面,品牌的竞争让价格战愈演愈烈。

  长沙雅美医疗美容医院总经理李准入行十年,深切地体会到了市场竞争对行业带来的影响。“以前我们只需要告诉顾客我们的医院在哪里,而现在我们需要告诉顾客我们的特色在哪里,为什么要选择我们。”李准表示,随着医美机构的增多,品牌林立之外,价格战也在近几年愈演愈烈。

  “未来几年,行业将经历一轮新的洗牌,一些因为价格因素和成本控制等原因经营不善的机构,可能会被兼并或重组,行业的发展将会迎合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形成高、中、低端三大板块机构”,李准预测道。

  另一方面,机构与行业的规范化必须要付出成本代价。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湖南医美行业主要存在三个乱象:一是在用人资质上经不起考量,不少医美机构的医务人员在专业技术上存在资质不健全的情况;二是临床使用的产品和设备存在乱象,假货和水货在市场上屡见不鲜;三是在经营模式上存在传销式的、分级分层式等“伤客”模式。

  为了规范长沙医疗美容市场,2018年1月,长沙市内102家医疗美容机构联合成立长沙市医疗美容协会。协会通过《联合抵制非法医疗美容公约》《联合打击医闹行为公约》等文件力促打造“正品联盟”,保护长沙医美市场的绿色发展。

  “湖南医美行业的发展是向好的,同时在这五年内,也会迎来医美行业的大变革、大洗牌、大挑战”,肖征刚表示,“希望通过行业协会实现行业自律、抱团取暖,行业逐步规范,以长沙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实现全省多点布局,在未来3到5年实现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9/14/6962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