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膏方简介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2018-10-30 16: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膏方又称膏滋剂,是医生根据患者病情、体质,经中医辨证开出处方,然后采用道地药材精心熬制,再加蜂蜜或胶类提炼为便于服用的膏剂。具有营养滋补、治疗及预防的综合作用之中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选用道地药材,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

膏方历史悠久,起于汉唐,在《皇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如马膏,主要供外用,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中记载的大乌头膏、猪膏是内服膏剂的最早记载,如南宋《洪氏集验方》收载的琼玉膏,沿用至今,同时膏方中含有动物类药的习惯也流传下来,如《圣济总录》栝萎根膏;明清膏方更趋完善和成熟,表现为膏方的命名正规、制作规范,膏专指滋补类方剂,煎指水煎剂;数量大大增加,临床运用更加广泛;明朝膏方即广为各类方书记载,组成多简单,流传至今的膏方有 “龟鹿二仙膏”、“茯苓膏”以及“两仪膏”等;清代膏方不仅在民间流传,宫廷中亦广泛使用,如《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中有内服膏方近30首。晚清时膏方组成渐复杂,如张聿青《膏方》中膏方用药往往已达二、三十味,甚至更多,收膏时常选加阿胶、鹿角胶等,并强调辨证而施;现代膏方在上海、江浙及广东广泛使用,尤以上海为甚。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30/718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