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肥胖胆结石患者减肥30斤后致病情恶化被切胆

来源:红网 作者:丁易娟 编辑:周曼 2018-11-14 15:5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通讯员 丁易娟)因担心自己肥胖给医生手术带来麻烦,长沙33岁的冯先生成功减肥30斤。本以为肥肉没了,病自然也会好,却没想到弄巧成拙,反而导致病情恶化,最后连胆囊都没法保住。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专家提醒,胆结石久拖不治危害大,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自身状况进行合理治疗。

减肥成功却延误了病情导致胆囊不保

冯先生曾经属于肥胖一族,身高一米六五的他原本体重却有一百六十斤。他曾在5年前查出胆囊多发结石,但因未曾出现明显不适,且结石较小,便一直推迟就诊。去年,出现过腹痛症状的冯先生原本准备接受手术治疗,可听朋友说脂肪太厚会影响医生手术,同时他也抱侥幸心理觉得小结石或许可以通过运动排下来,于是便下定决心减肥,不到一年内成功瘦了30斤。

但是冯先生未料到的是,体重减轻了,他的病情却加重了。最近几个月,冯先生腹痛越来越频繁,而且出现了黄疸!近日,不堪腹痛折磨的冯先生来到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求治,检查发现不仅胆结石没排出去,而且有一颗胆结石跑到了胆总管,另一颗较大结石还卡住了胆囊颈部,引起了胆囊化脓。由于结石梗阻无法排除,且胆囊功能较差,冯先生无法接受保胆手术,只能无奈切除了胆囊,这令他后悔莫及。

??4.wm.png

李小攀为胆结石病人实施手术治疗。

胆结石久拖不治危害大 患者减肥应在合理治疗前提下

病人肥胖确实会如冯先生顾虑的那样,会给胆结石治疗带来很大麻烦吗?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说,肥胖病人往往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的几率较高,而且由于脂肪较厚,手术处理起来确实比正常体重的病人要麻烦,此外肥胖也是胆结石的高发因素之一。首先,坚持锻炼控制体重,无疑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胆结石手术后,我们也鼓励病人控制体重,加强锻炼。但是,像冯先生这样,胆结石无明显症状便不治疗,尤其出现腹痛还自作主张拖了一年再手术,医生却不提倡。

胆囊结石是否引起症状与其形态、大小、个数,是否堵塞胆囊出口关系密切。身患胆结石,平时毫无征兆,但也许是多吃一些重口味食物,胆绞痛就立即被“引爆”。这就是医学上常见的 “静止性胆囊结石”,占胆结石患病总数的60%至80%。静止性胆囊结石并不都是永远无症状,对人体更不是永远无影响,静止性胆囊结石无异于是隐藏在体内的一颗“定时炸弹”。而且小的胆结石也并非病人想象的那样,危害也更小、更容易排出,小的胆结石活动度更大,更容易堵塞胆囊管和胆总管,严重时甚至可能引发肝脏病变或胆源性胰腺炎威胁患者生命。

??5.wm.png

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专家术后观察冯先生恢复情况。

胆结石早查早治保胆的可能性才越高

李小攀指出,如果实在因为身体原因而有一些顾虑,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相关适应症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关措施,比如因肥胖带来的高血压,或者患有血糖高需要调理等等,这时就需要患者控制好各项指标才能手术治疗。但这种情况下医生会给予更专业的方案,切不可自作主张,以免贻误病情。患有胆结石,也无需盲目切除有功能的胆囊,如今胆结石治疗一刀切的术式已经不是首选,更为先进的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和超微创的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完全可以在保留有功能胆囊的同时取出胆结石,并可避免切胆而带来的诸如消化不良、继发胆总管结石、结肠癌发病率上升等一系列后遗症。

然而李小攀也强调,虽然盲目切胆不可取,但是一位强求“保胆”也是不科学的。我们强调的“保胆”是保留有功能的胆囊,且胆囊未发生更严重的并发症,像冯先生这种情况,胆囊功能基本丧失,则无保胆的必要。所以,胆结石一定要早查早治,越早治疗保胆的可能性才越高。

来源:红网

作者:丁易娟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1/14/773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