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做好四个“坚持” 发挥示范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夏良伟 编辑:刘丹 2019-03-27 11:13: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群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现有党员24名。成立伊始,医院党委明确提出党群党支部要在各方面走在前列,成为全院党支部的标杆。两年多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对标争先,以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强化政治功能为目标,做好四个“坚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坚持建好班子,发挥带动效应。加强支委班子自身建设,确定了以支委“三带头”力促全体党员共同提高的工作思路。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改进作风。严格践行以“学思践悟、提高站位,认真履职、带头执行,勤勉工作、甘于奉献,严于律己、知行合一”为主要内容的支委自律准则。要求支委每人每年撰写一篇党建论文或调研报告,轮流讲党课或作辅导报告,带头在党员大会上发言。两年多来,5位支委共获得医院党建课题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撰写的5篇论文被评为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城市医院分会优秀论文。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抓手。以支部组织生活会收集到的意见为抓手和突破,补齐短板,促进工作。如针对党员教育缺乏灵活性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创新形式,开展的“党建+微课堂”活动,不搞“满堂灌”,尽量让每位同志都参与进来。针对抓党建工作缺特色的问题,我们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出了学习型支部的品牌,积极参加学校和医院组织的培训,更新观念,强化思维。针对考核缺乏量化指标的问题,对党员实行了学分制管理。针对多关心群众工作生活、多组织交心谈心等意见,加大了谈话力度,特别是与退休同志、新进人员谈话,受到好评。

坚持从严从实,过好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支部组织生活要求,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及时组织党员对党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等进行学习。组织党员观看了《有毒的爱》等党风廉政教育片,以及《榜样3》《厉害了我的国》等电视纪录片。支部书记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除给支部党员党课外,还为全院党支部书记讲解支部工作注意事项。

坚持创新思路,力求出新出彩。在党日活动方面,我们推出了“党建+微课堂”的学习方式,在学习党建方面规定内容的同时,加入自选内容。目前已经开展了两期,第一期学习了《机关行为36忌》中的“两忌”;第二期我们请支部三位党员重温了入党志愿书,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和感悟,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与此同时,我们还针对离退休同志推出“三个一”,即:支部组织一次欢送谈心会,赠送一个由支部成员的纪念品,开展我为支部建一言活动。纪念品发挥支部党员书法、绘画、文学等方面的特长,在谈心谈话时送给退休职工,并请他们为支部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南大学“双述双评”优秀党支部,2017年被评为中南大学优秀微党课党支部,2018年获中南大学样板党支部称号,支部多位党员获评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文化传播先进个人、全省卫生计生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医院微廉课比赛优秀奖等荣誉。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群党支部 夏良伟)

来源:红网

作者:夏良伟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27/5261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