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加强党建引领,服务患者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潘雪迎 编辑:刘丹 2019-04-01 10: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出全面部署, 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和责任担当。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咽喉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树立“病人利益高于一切”的服务宗旨,尽力做到让患者满意,让社会满意,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一、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凝聚服务思想意识

耳鼻咽喉科党支部于2017年2月成立,现有党员28人,在学校、医院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服务、创新、引领、互助”为组织文化理念。我们深知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患者健康, 因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强化医疗服务监督是保障医疗服务质量的关键。因此党支部一直努力打造一支专业、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团队,不断优化、整合党建队伍结构,切实提升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党支部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不断提升、夯实工作作风,带领全体职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老党员为年轻党员传道授业,以知促行,青年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支部努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做好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特别是在“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培养骨干型人才,党支部成立以来吸纳两名优秀人才入党,6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组织力量不断壮大。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工作,出台考评条例,加强对年轻优秀的党员培养,创造机会让他们出国深造,开阔视野。不断强化医德医风、师德师风、行业作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青年党员中组织了“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读一本好书的读书报告会,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严格落实“七必谈,三必访”制度,定期开展与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谈心活动,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党支部先后组织了党建知识竞赛、微党课、微廉课竞赛等等,不断加强党员整体素质及思想政治意识。

二、加强党建工作开展,创新医疗服务之路

党支部严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认真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各项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 使党支部工作更加规范化。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和战斗力,将基层党建工作逐渐推向深入,为医护人员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提供了强大保障。党支部组织开展一系列义诊活动,如“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世界嗓音日”、“爱耳日”等义诊活动,是党建服务与临床相结合的生动体现,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以党建带群建,以群众所需为切入点,将服务延伸至基层,今年3月3日以“全国爱耳日”为契机,医护团队进入语言康复基地,举行讲座及诊疗活动,为这些进行语言康复的患者及家属带去了满满的爱的“干货”,为他们的康复之路保驾护航。党支部积极引导每位党员将义务和责任落实到行动中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科室以党员为骨干成立医疗技术创新小组,大力开展新技术,提高服务水平,引进耳鼻咽喉-颅底手术导航系统,提高了手术精准度及手术效率,降低了手术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的生存时间,促进了医疗质量的提升;气管肿瘤及颈部肿瘤累及气管的切除与重建取得突破;指导医疗联盟医院实施人工耳蜗植入、耳显微外科、头颈肿瘤及内镜手术等医疗服务,产生了积极影响。

三、夯基础,抓落实,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积极打造专科护理特色

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将党建工作贴临床,夯基础,抓落实,努力打造专科护理特色,在改善住院服务,优化就医体验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党支部成立之初,我们三位支委全是科室护士长,我们多次组织学习和讨论,党建工作要做出亮点做出特色,护士这个群体不容小觑,为了提高服务水平,我们推出“爱要让你听见”为主题的“5S”护理模式以及“六个一服务”,努力打造“一科一特色”护理品牌。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基层党建水平的重要突破口,及时组织学习“九不准”、“新八条”“护士条例”等内容,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病区规范化管理,优化住院环境,严格执行陪护和探视制度,为住院患者创造了安静、整洁、安全的住院环境。组织录制了住院患者健康宣教、“前庭功能康复操”等视频,制作专科性的健康宣教资料二维码,便于患者随时扫码查看阅读,让患者更直观、生动的了解健康教育内容,落实多形式的健康教育。完善并优化各项流程,更好地解决了患者住院难的问题。快速康复(ERAS)理念在头颈肿瘤术后患者中推广运用,取得明显效果。积极开展患者满意度评价及出院患者电话回访,对每位出院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并安排专人进行电话回访,收集患者意见或建议进行整改。护理专科发展小组定期组织护理质量督查,运用科学管理工具进行原因分析,积极整改,并进行效果评价,努力提升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护理科研小组,积极创新,2018年获得护理科研项目2项,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组织开展了“听你所讲,感你所想”同理心情景模拟演练和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医务人员服务能力。举行了“假如我是病人”主题演讲比赛,换位思考,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党支部还定期对新进人员进行理论培训和操作考核,提升团队的综合素质。

两年来,在党支部每位党员共同努力下,我们支部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连续两年获得医院“优秀党支部”;获2017年中南大学“优秀微党课”;案例“新老党员星火传承,架起连心桥”获医院2018年组织生活创新案例;编写的“新形势下医学生思政工作的思考”被收入医院工作研究文库。

医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成为医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既是医院的办院目标,也是医院党建工作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党支部将继续紧紧围绕和服务于群众健康、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好党支部的监管和政治作用,为医院的改革发展、医疗服务质量、科室的中心工作等提供服务, 助力科室及医院发展迈向新的台阶。我们将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党总支耳鼻咽喉科党支部 潘雪迎)

来源:红网

作者:潘雪迎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1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