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以“四结合”提升新入职护士党员“五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丽萍 王琴 编辑:刘丹 2019-04-01 16: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1.jpg

“功同先烈垂青史,誉满英雄展宏图”主题祭奠活动。

??2.jpg

2018年1月12日下午,新护士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朗诵比赛。

每个新入职护士都肩负着实现“健康中国”的光荣使命。为帮助新入职护士尽早达到“熟悉新环境、适应新角色、胜任新岗位、担负新使命”的目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以优化党支部设置为契机,于2017年2月成立新护士党支部。成员每年7月入职时进入支部,完成一年规范化培训后定科并归属到新科室所在党支部。支部成员每年变动,支部书记固定由护理部分管在职培训的副主任兼任,其他4位支委从新护士党员中产生。

根据新护士党支部人员每年流动的特点,支部制定并形成以“四结合”提升新入职护士党员“五素质”的实施方案。即:结合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等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政治素质;结合新入职护士规范化培训提升专业素质;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及庆祝日开展活动提升道德及人文素质;结合系列文体活动等提升身体素质。

1.结合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政治素质

一是加强党员管理。每年7月做好支部党员的转出与转入管理,组建新一届新护士党员微信群,产生新一届支委。利用微信群、红星云等平台向支部成员传达组织生活计划,为开展相关学习和活动打下基础。

二是集中学习上党课。组织党员参加上级党委开展的党课教育。结合上级党委下发的文件精神,集中进行学习;支部书记主持讲课并组织支部成员分享学习体会,课后将学习PPT分享给大家。

三是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政治素质。举行“抄党章、熟新词”活动;支部书记分段全文诵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分享录音和学习体会;举行诵读比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护理核心制度与党的知识竞答赛;前往韶山、梁家河教育示范基地等教育基地,感受革命精神。

2.结合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质

制定并落实新入职护士规范化培训方案,从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培训、行为规范等方面提升专业素质。①采用分班制、导师制,班主任由科护士长担任,导师由副主任护师以上职称老师担任,从工作、学习和生活上帮助新护士适应新角色;②制定轮科培训计划,定期开展自我评价、科室评价及导师评价工作,促进持续改进;③每月举行理论、操作、护理行为规范等培训授课及考试,提升专业素养。

3.结合传统节日,提升道德素质及人文素质

结合春节、清明节、青年节、端午节、建党节、建军节、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及庆祝日的文化内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与医院团委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建党节深入梁家河党员示范教育基地、教师节开展“老师,我想大声对您说”征文、重阳节看望退休职工、养老中心义诊服务等活动,在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活动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新护士社会责任感,培养新护士道德情操,提升人文关怀素养。

4.结合文体活动,提升身体素质

与医院团委、工会联合,开展素质拓展、健美操大赛、橘洲夜跑、排球比赛、趣味运动赛等活动,增强新护士团队凝聚力,提升身体素质,为繁忙的工作打好身体基础,也为新护士的业余生活增添色彩和趣味,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与精神风貌。

帮助新入职护士实现“熟悉新环境、适应新角色、胜任新岗位、担负新使命”目标是新护士党支部的职责所在,对加强新护士党支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加强党内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新护士党员政治,严格规范化培训提升专业素质的同时,联合医院各部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提升新护士政治、道德、专业、人文、身体素质,培养护士事业优秀接班人,为助力“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八党总支新护士党支部  赵丽萍 王琴)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丽萍 王琴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2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