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认真加强党性教育,促进研究生党总支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亮辉 编辑:刘丹 2019-04-03 16: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十二党总支是一个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年轻党总支,总支现有研究生党员563名、辅导员党员7名,下设党支部18个。在医院院党委领导下,党总支始终重视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建设工作,围绕学生的教育与培养抓党建,使学生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充分发挥了学生党组织在学校及医院建设、发展和稳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聚焦思想引领,让理想信念入脑入心

总支坚定不移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下一心,知难而进,完成党员教育工作。(1)加强学生党员党性教育,以研究生党建工作室为工作基地、以院史馆为人文教育基地、以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馆为党性教育基地,先后组织各支部党员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及学唱《入党誓词歌》,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强调党性培养,激发工作积极性。(2)根据学生党员具有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等特点,要求各支部分别建立工作群、加入“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积极发动党员关注红星云、三湘风纪、全国党媒信息等新媒体平台和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刊物,督促宣传委员选出好文章供全体党员学习,并指导学生党员宣传报道工作,全年总支共20余篇宣传报道被院网推送;(3)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红星云平台开展了党建知识竞赛和微党课比赛,获得医院微廉课比赛三等奖;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榜样》《有毒的爱》等大型电视片,促进学生党员利用多种渠道时刻关注党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政策和反腐倡廉新动向;(4)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每个支部配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还分别邀请省教工委刘国华教授主讲《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长沙市委党校余敏教授主讲《筑牢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等,通过与名师名家面对面交流,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能力和素养,让理想信念入脑入心。

对标五化建设,支部工作更有生命力

总支在工作中重视发挥主体作用,总支和各支部书记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做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等,认真落实“五化”建设要求。(1)完成了2018级5个党支部组建工作和2016、2017级四个党支部支委调整工作,并遵循“优化结构,宁缺毋滥”方针,接受预备党员8名,预备党员转正10名,参加党校学习16名;(2)重视对学生党员干部的教育和考核工作,带领干部参观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强调党风廉政和行业作风结合。在党总支、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中,有87名党员获评优秀党员,4个党支部获评优秀党支部,其中,2016级博士第一党支部和2017级硕士内科第二党支部代表总支向院党委述职,工作成效获得了院领导的好评;(3)认真开展谈心活动,通过谈心表和“问卷星”等新媒体平台,完成500余人次谈心谈话,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和教育工作,全年资助困难党员20名,分别在春节和七·一给予困难补助。

找准支部定位,围绕教育教学抓党建

总支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找准定位,不忘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1)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总支每年组织新生党员大会和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组织学习研究生手册、研究生培养方案、医疗核心制度等,积极开展廉洁行医、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生培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抓党风来促学风。(2)加强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培训,开创性的采取“互学互助”小讲坛形式,“互学互助”小讲坛已有三名党员干部进行讲课。从《“吃苹果”、学创新——做一名勇于创新的医生党员》,到《意识形态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到《致历史,同沐荣光——析我国军旅音乐舞蹈之变迁》,力争发挥研究生党员主观能动性,让党员在备课中思考、在讲课中学习、在课后谈论中反思,促进党员干部将党性培养从理论认同升华到情感认同,互相促进、共同学习。该教育模式收效颇丰,获得了中南大学组织生活案例优秀奖,目前正在各支部推广;(3)结合研究生培养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党员进行党建论文撰写和党建课题申报,其中,苏欣书记、刘俊江书记分别在《医院工作研究文库》《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和《现代医院管理研究》期刊发表文章3篇,并获得院党委党建课题重点资助一项。

研究生党员是一个特殊群体,研究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合格的研究生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形势下,我们会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内涵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探索医学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模式。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陈亮辉)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亮辉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8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