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湘雅二医院:党建引领医学教育 培养新时代神经病学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吴小妹 张海南 编辑:刘丹 2019-04-09 17: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医学教育是医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神经病学党总支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神经病学人才为工作目标,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努力办好更加契合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的新时代医学教育。

一、立德铸魂,培育时代新人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神经病学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着力整合科室临床、科研、教学工作与党建工作,将党建目标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首先,积极提高教师的党性修养。党支部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全体党员教师的思想意识,要求全体党员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激励优者从教,落实教者从优,关爱青年教师成长,让我们的教师有更多的责任感、荣誉感、获得感,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其次,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修养。党支部配合硕士研究生的党支部,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性实践教育,参观湖南省党史陈列厅,重温湖南革命历史和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时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二、教育大计,培养新时代的教师梯队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呢?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一直以来,神经病学教研室以上述标准进行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多举措、多渠道的发展新时代的教师人才。一方面,科室鼓励青年医师参加各种校级、全国的教学及演讲比赛,使青年医师在压力中学习成长;另一方面,科室提供多样化的学习交流机会,青年教师通过不同渠道开阔视野。由科主任牵头、青年医师主讲的读书报告会每周举行一次,在强化全科室教师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不断更新了知识储备;近2年科室安排张海南教授、王春喻副教授、阳彬彬主治医师等不同梯队的教师去国外一流医学院学习;肖涵、吴小妹等先后参加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全国医学教育暨模拟教学研讨班,为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教育发展,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神经病学教研室在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下,大力推进教学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及考核评价体系的创新,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神经病学专业人才。自神经病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成立以来,住培管理工作小组不断完善,以教研室主任胡治平教授、教研室副主任肖志杰教授、住培主管张贺为中心,根据住培不同年级设有3名专职指导老师及一名秘书为核心团队,其中4名位党员。在党的政策方针的指引下,管理小组坚持专科特色的“一对一”管理制度,确保“管好”“教好”“学好”。在教学模式上,进行了小讲课、CTU模式的教学查房、MDT联合PBL教学等一系列多元化的改革创新;对学生的考核上,也制定了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如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多站式考核、教师与学生的满意度调查等等,均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2018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国家结业考核合格率100%,青年教师吴小妹在2018年获得中南大学及中华医学会教育分会两项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神经病学教研室喜获2018年度“优秀住培专业基地”。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神经病学科党支部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党组织各项部署及要求,加强党建引领,使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神经病学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双一流”建设。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一党总支神经病学科党支部 吴小妹 张海南)

来源:红网

作者:吴小妹 张海南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9/5309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