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湘雅二医院:开展“明志省身”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蒋开明 彭宏凌 邓明扬 编辑:刘丹 2019-04-16 14:3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每个党员,加入组织的最初,必抱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但在信息纷杂、诱惑层出的当下,如何坚守内心的光明,做到矢志不渝、知行合一?《论语》云“吾日三省吾身”,血液内科党支部以“谈初心”为主题,开展“明志省身”主题党日活动,帮助党员涤荡内心、净化灵魂。以下选自三位同志的初心回顾。

蒋开明:病案单上的信

“亲爱的孩子,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妈妈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你,请不要悲伤,两年的疾病,在组织的关怀下、家人的爱护中,我已无觉苦痛。我想说的是,孩子,国家和党给你这么好的教育机会,你要永怀一颗感恩的心,妈妈盼望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争取早日入党。妈妈病后,有一年多的工资没有支取,请替妈妈全部作为党费上缴。”

“尊敬的党组织,这是我最后一次向您汇报我的思想了。感谢组织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让我从一名农村孩子成长为手术室护士长,并给我机会接受组织的考验,批准我于前年的七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记得那天我刚刚因为白血病做完第一次化疗,坐着轮椅完成了宣誓仪式,这是我毕生的理想。因为这份荣耀,病中的我,仍倍感幸福,遗憾的是,我再也不能聆听党的教诲了,再也不能为党作贡献了。”

“亲爱的护士姐妹们,感谢你们两年多来对我的悉心照护,让我以一名患者的身份感受到这份职业的崇高。如今,护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作为你们的同行,二十多年来,我不断地学习,全身心地工作。今天,我无比地羡慕你们,因为你们还有机会为党工作,为你们的患者服务,做你们喜爱的事业……”

这是1995年的10月,李老师写在病案单上三封信,她是某中医院手术室的护士长,去世的前两天找我要了几张空白病案单。我们最终没能挽救李老师的生命,而她留给我的,却是一场思想的震撼。一名共产党员,自始至终,怀着对组织的无限热爱。是什么使她具备如此崇高的境界?是党的感召,党的指引。从这时起,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心中的向往、前行的力量所在。我愿意以李老师为楷模,感念党恩,在护理岗位竭能尽力,实现人生价值。

彭宏凌:留学哈佛的经历

2010年,我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美国哈佛大学访问一年。一年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让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坚定了我一生跟党走的信念。

初到美国,首先的感受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今非昔比。八九十年代的留学生,生活往往都非常艰苦,出国后靠洗碗端盘子赚取生活费,住得也非常寒酸,常靠打地铺、与人共房间来节约费用。而现在的中国留学生生活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国家发放的资助经费足够我们租住安全宽敞的房子,开支日常的生活。物质上的保障使我们能够沉心学术,钻研业务。

学成回家的途中,我归心似箭,热切希望见到阔别一年的女儿。然事与愿违,搭乘的美国航空公司由波士顿飞往洛杉矶的第一程航班晚点4小时,使我未能赶上转飞北京的航班。本应由美国航空公司承担全责并安排好我的后续行程,却因种种原因导致我在洛杉矶机场逗留24小时仍未能坐上回国的飞机。这时,焦虑万分的我找到了国航的柜台,跟机长讲述了我的遭遇,机长果断地跟我说:“你是国家派出来的留学生,我们有义务尽早把你送回国,今天的商务舱有一位乘客没有登机,尽管有很多人还在等待,但我们一定把这个座位留给你。”那一刻,我热泪盈眶,亲爱的祖国,我拿什么奉献给你?亲爱的同胞,我拿什么回馈你们?

2011年的9月,一踏上祖国的热土,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只有把我的一生交给党,在组织的熔炉中锻炼自己,把我的所学付诸实践,在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不负祖国的培养。

邓明扬:帮扶龙山的“科技特派员”

2011年10月,我刚结束在北京半年的进修生活,回到长沙仅仅停留三天,便来到了龙山县人民医院开展临床帮扶工作。

龙山县是湖南省内离省城最远的一座县城,革命老区,地处湘鄂交界,位于武陵山区腹地,出门极其不便,加上这里医疗条件有限,老百姓看病经常跑到湖北恩施。我们的到来,受到了医院职工及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称我们为“科技特派员”。

湘雅二医院在这里开展的临床帮扶工作,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既解决了老区人民看病难的问题,又促进了当地医院各项临床能力的长足发展。先批“科技特派员”带领骨科的同志创建了脊柱外科病房,手把手指导肾科的同志学会了血管造瘘及血液净化技术。和我同批的“科技特派员”们,工作起来更是没日没夜,利用有限的条件,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解决医疗问题,帮助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这些“科技特派员”,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组织把他们放在哪里,哪里就是奋斗的地方,即使在最普通的岗位,也要作出不凡的业绩。

当初离开家的时候,我的妻子因为保胎正躺在病床上,“我来顶着小家,你去奉献大家”。她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她的支持让我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在龙山,我白天查房诊疗,晚上交流授课,周末下乡会诊,乐此不疲。我深深感到作为一个二院人的自豪,被那么多品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先行者所鼓舞。我更为老区人民的健康状况以及贫困生活所揪心,没有亲身经历,没有亲眼所见,无法真切体会最底层群众的艰苦,党和国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出台了多项扶贫举措。在6个月的帮扶工作中,我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将我在龙山的所悟所感写成思想汇报,我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组织的领导下,担起党员与医者的双重责任,心系群众,无私奉献。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一党总支血液内科党支部 蒋开明 彭宏凌 邓明扬)

来源:红网

作者:蒋开明 彭宏凌 邓明扬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6/5323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