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湘雅二医院:推动门诊党建工作 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曾立云 娄艳 编辑:刘丹 2019-04-24 15:4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是全面深化医改、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必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树立服务意识,服务党员,服务患者,最大限度地团结人心,凝聚力量。在医改进一步深化的新形势下,门诊综合党支部在医院党委领导下,要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培育,并寻找党建与医院业务的结合点。以门诊服务作为抓手和切入点,通过党员带领群众,开展多种门诊服务举措,优化门诊服务流程,切实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

一、立足本岗求实效

由党员同志担任组长的门诊督查组每天早上7:30就会出现在门诊大厅和诊区,门诊窗口是否排长队、病人是否有突发状况、分诊导医工作状态是否良好等等这些都是一一督查的内容。“用身份证怎么建卡挂号?”“到二门诊怎么走?”“我没挂到号怎么办?”……见到工作人员就前来问询的病友不少,党员同志们都会一一为病友耐心解答。门诊部督查组坚持每天7:30到门诊四个区域督查,解决实际问题,营造了良好的服务氛围,进一步提升了门诊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二、取消凌晨排队挂号

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门诊取消零点挂号服务。一、二、三、四门诊窗口和自助机每日上午7时开放,窗口号源与自助机号源开放一致,患者再不用零点起开始排队了。升级预约挂号平台,扩大预约号源比例,所有预约挂号途径已全面实行实名预约和预扣费制,并新开通多种途径的无卡预约,方便患者预约就诊,减少现场挂号比例,促进有序就诊。

三、实现患者精准就医

变更门诊挂号方式 ,门诊挂号方式由原来的挂号到医师级别变更为挂号到医师个人;设置亚专科,满足患者需求。病友们在挂号前通过医院官网、微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服务号”、支付宝生活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健康之路、就医160、趣医网、挂号网等,了解需就诊科室、医生擅长领域及个人简介,以方便准确就医。

四、手机一键缴费不用排队

开通扫码支付,患者只需扫描导诊单或自助缴费机上的二维码,3 秒钟即可完成交费;推广手机移动支付,看完病患者在手机上通过微信、支付宝等“一键缴费”,减少反复排队缴费困扰。

五、减少抽血患者等候时间

为进一步优化流程,在门诊综合党支部的领导及大力支持下,2018年7月综合治疗室在三门诊一楼增开2个采血窗口,大大减少了抽血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实行弹性排班,全年坚持周二、周三提早10分钟上班开窗采血;为病重、年老体弱患者提供绿色采血通道;为移植的患者提供专用采血窗口;采用口头、书面、视频等多种形式为采血、输液和注射的患者提供健康教育。

六、缩短患者门诊手术时间

门诊手术室开展全天宫腔镜检查(以往是半天),将宫腔镜预约时间从半个月缩短到3天以内。宫腔镜台次从2015年的3000台左右上升到2018的4000台左右;根据民众需求和医学发展的新趋式,全力开展急诊美容缝合手术;寒暑假就医高峰,手术量明显上升,实行弹性排班,适当增加专科手术日。

七、提供门诊优质服务

率先在门急诊范围内开展“关注患者感受 提升就医体验”主题竞赛活动,推出了服务举措112条,评比出 “服务明星”63名,“最佳服务示范窗口”3个;召开服务明星座谈会3次,畅谈改善医疗服务体会,不断提升门诊服务水平;门诊陆续推出共享充电宝、轮椅、平车、雨伞共享便民服务,满足门诊病友需求。

新时期新环境,新党建新使命,“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以及“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对公立医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门诊综合党支部将继续根据门诊工作特点,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以实际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为依据,在医疗、管理及服务等各环节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党员干部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担当精神真正在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党支部论文“新医改形势下增强门诊患者就医获得感的对策与探索”在城市医院分会第二十八次年会论文征集活动中被收入《医院工作研究文库》,门诊综合党支部获评医院优秀党支部。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五党总支门诊综合党支部 曾立云 娄艳)

来源:红网

作者:曾立云 娄艳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