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最年轻”党支部:全面坚持党的领导 努力创建“五型”党支部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李雅婷 编辑:周曼 2019-04-29 17: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5月,对于湘雅人将是值得铭记的时间:113岁的湘雅医院将以青春的姿态,喜迎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

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李雅婷 长沙报道 

一支有着研究生党员30名、研究生120余名年轻的党支部出现在众人的视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十三党总支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不仅在2016年被中南大学党委评为党支部优秀工作案例,并被推荐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专栏展示;2018年更是被评为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日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十三党总支书记王丹接受了红网记者的专访,在她看来,医院的发展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个以科研为重点的党支部,它是增进研究生科研创新交流的桥梁,是激发研究生科技创造潜力的点火器,也是研究生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纽带。

七个创新提升七种服务力 成为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的纽带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十三党总支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10月,现有研究生党员30名,研究生120余名。党支部所在学术团队为我国著名遗传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学科的开拓者、个体化医学奠基者周宏灏院士带领的创新学术团队。

谈到这支年轻的党支部获得多项大奖的原因,王丹认为,主要是在中南大学党委和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该研究生党支部以管理服务精细化为抓手,创新服务载体,完善工作体系,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以“七个创新提升七种服务力”,服务于培养新时代创新医学高级人才的目标和使命。

“作为一个以科研为重点的支部,党支部首先是增进研究生科研创新交流的桥梁,是激发研究生科技创造潜力的点火器。”王丹举例称,在科室负责人的支持下,党支部设立了“陈炳顺先生教育与科研基金”与“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帮助家庭困难的研究生完成学业,激励品学兼优、有社会责任感的研究生热爱科学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15年至2017年共16名研究生获得陈炳顺奖学金及2名青年教师获得陈炳顺教育与科研基金资助,共发放资助金72万余元。

此外,每年11月,临床药理研究所如期举行一场“四世同堂”的研究生学术年会人,让所有师生面对面,共探学术新领地。研究生们最新的创新成果在这里汇聚交流,最新的研究思路在这里点拨出新,最新的创造性思维在这里又碰撞出新的火花。

党支部同时也是研究生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的纽带。该党支部在社区、基层医院、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院士服务站等地建立党员服务站,开展科技帮扶与合理用药健康科普宣教活动,促进产学研发展。目前,该支部所在研究所在湖南、北京、广东、内蒙古、贵州、云南等全国15个省市地区建立院士工作站。研究生党员师生活跃在当地的大学、企业、医院等单位,开展“精准”技术帮扶,服务社会,同时他们的创新能力也在社会大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那么,在医院开展党建,对医院创建“双一流”又有哪些推动与帮助?

“医院的发展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王丹告诉记者,医院通过党总支设置将“支部建在了学科上”,并大力实施党建工作调研,建立医院“学习日”,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标争先”建设、党支部“五化”建设、“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筑牢了学科发展的政治堡垒,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强大凝聚力、战斗力,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纪律保障。

发挥学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努力创建“五型”党支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健康中国2030”阶段目标的决定性一年。对于湘雅医院来说,是“双一流”建设的决胜之年,更是湘雅医院跨步前进、勇争一流、走向世界的加速时期。对于湘雅人来说,这一年注定铭刻历史,113岁的湘雅医院正以青春的姿态,喜迎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这将是新时代背景下一次深化改革的大会师。”王丹说,这不仅是医院所有共产党员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院员工的一件大事,因为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召开这样一次党代会对于未来若干年,对湘雅医院的发展奋斗目标和医院的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几年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的建设发展和学科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因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更加关心我们医院的发展和建设,为医院的每一步的进步能够贡献我们的自身的力量。”王丹表示,2019年是教育系统“党支部建设年”,党支部将以“对标争先”创建、党支部“五化”建设和“双带头人”培育工作为契机,继续坚持“将支部建在学科上”,不断完善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建好党的事业在学科上的基础平台。

同时,将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将对新换届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进行培训教育,抓好党章学习贯彻,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性锻炼,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做牢做实基层党建工作。

“我们将发挥学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学科党支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培养队伍、提振士气、促进发展的工作水平。找到有生命力、有时代感、有亲和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聚力型’五型党支部,提高支部工作的针对性,让党支部的活动紧扣时代脉搏,符合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需求,做到入脑入心,春风化雨。”王丹说。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李雅婷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29/5399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