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建引领,科研创新,广育英才

来源:红网 作者:曹璇绚 编辑:刘丹 2019-05-05 09: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5月,对于湘雅人将是值得铭记的时间:113岁的湘雅医院将以青春的姿态,喜迎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

36796ec16ec7806eb10478660459bb8.marked.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十三党总支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合影。

2014年10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十三党总支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支有着研究生党员30名,研究生120余名的年轻党支部的“两学一做”支部工作案例,在2016年被中南大学党委评为党支部优秀工作案例,并被推荐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专栏展示;2018年更是被评为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成绩的背后,是支部以管理服务精细化为抓手,创新服务载体,完善工作体系,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

助力科研创新,培育新时代医学人才

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所在学术团队为我国著名遗传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学科的开拓者、个体化医学奠基者周宏灏院士带领的创新学术团队。作为一个以科研为重点的支部,党支部便成为了增进研究生科研创新交流的桥梁,是激发研究生科技创造潜力的点火器。

在科室负责人的支持下,设立了“陈炳顺先生教育与科研基金”与“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帮助家庭困难的研究生完成学业,激励品学兼优、有社会责任感的研究生热爱科学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15年至2017年共16名研究生获得陈炳顺奖学金及2 名青年教师获得陈炳顺教育与科研基金资助,共发放资助金 72万余元。

每年11月,临床药理研究所如期举行一场“四世同堂”的研究生学术年会人,让所有师生面对面,共探学术新领地。研究生们最新的创新成果在这里汇聚交流,最新的研究思路在这里点拨出新,最新的创造思维在这里又碰撞出新的火花。它不仅成为加强研究生科学研究教育质量管理监控的重要手段,也成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增强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

近3年来,16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其中8名为党员,2名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党支部团结、凝聚、组织和带领全体研究生团队在“个体化医学”研究和“ 双一流”的建设中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党支部所在的创新学术团队,2018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价值观引领

在中南大学党委和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3年多的建设,党支部七大创新提升七大服务力: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创新思政工作方法,提高研究生政治定力;创新学术交流平台,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力;创新科研激励机制,激发研究生科技创造力;创新党群联系工作机制,促进党群和谐凝聚力;创新“公益活动”载体,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力;创新“师生联谊”平台,增强研究生心理抗压力,使得组织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先锋引领作用突出。

尤其在把控好思政网络宣传“二微一端”关方面,党支部进行思政宣传及价值引领,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方面。支部建立网络思政台账,及时进行问题的疏导与处置;创造性提出党员学习教育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相结合;把周宏灏院士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归国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以及师生党员的先进事迹拍摄微电影,通过“二微一端”宣传,在师生中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其中,学生党员“亦师、亦友、亦慈父——我的导师周宏灏院士”入选全国高校思政网,在广大师生中也引起强烈共鸣。

体察学生冷暖,强化党群联系

学生党支部,最重要的就是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学生为中心做好工作;这时,党支部便是擦民情、知冷暖、关爱学生的眼。

党支部实施党员群众帮扶“一对一结对子”制度,建立党员服务群众全覆盖,每名党员负责专门联系1-2名群众,建立帮扶档案。党支部把目光聚焦困难学生,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2015级林同学在入学前家中突遭变故,重重压力之下她决定放弃学业。导师在了解情况后,马上向党支部汇报了情况,支委们与她面对面促膝谈心,并组织全所师生募捐,为她排忧解难;入学后,支部也时时关注她的学习工作情况,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帮助林同学走出困境,直到2018年她顺利毕业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在研究生党支部,所有人都知道“有困难找组织”:周博士研究生母亲脑瘤手术,家庭困难,党支部募捐近4万元;吕博士研究生家中苹果严重滞销,党支部帮她将600箱苹果3天内售罄;近3年来, 10名困难党员得到党组织的帮扶资助。

同时,党支部通过每年五月举办的“5.29文化艺术节”,每逢教师节等重要节日举办的师生联谊会,以及“奔跑吧,青春;奔跑吧,研究生”阳光心理活动、支部师生篮球联谊赛等活动,让研究所师生相互了解、相互贴近,让大家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在团结、友爱、和谐、互助的氛围里,培育研究生健康、阳光、自信的心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曹璇绚)

来源:红网

作者:曹璇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6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