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推行日间手术 惠民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19-05-23 17: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d2f5a3a53bb799a3519dcc8aea4bede.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通讯员 王磊 彭璐)在人满为患的湖南省肿瘤医院,患者住院接受一场手术,通常情况下需要花上40天,因为光是等候床位,就要耗费一个月,顺利入院后才能完善一系列的相关检查,接着再用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术后康复治疗。

可近日,湘潭的朱先生在该院接受了甲状腺左侧肿瘤切除手术后,第二天一早便出院了,从来长沙到回湘潭,他前后用了不到24小时,花费一共1.2万元。殊不知,早在8年前,朱先生也同样因为甲状腺右侧肿瘤而在当地医院进行过手术,只是那时候从入院检查到出院,他用了10天,开销达到3万余元。时间的大幅度缩短,费用的相对降低,让朱先生感慨连连,“要是那时候有这么方便,我哪里还用遭受那么久的罪咯。”

据护士长吕婕介绍,医院给朱先生安排的是目前院内在重点发展的“日间手术”。即医院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一至两个工作日内迅速安排他们住院、手术、以及术后短暂观察和办理出院,让治疗“不过夜”。当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越长,受感染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经济与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当住院时间缩短后,日间手术不但减轻了患者本身的负担,也能腾出床位让给其他人,让更多真正需要治疗的患者及时接受救治,使医疗资源得到充分配置。

住院时间的缩短、手术效率的提高、治疗费用的减少,是日间手术的整体优势。而湖南省肿瘤医院作为一家以治疗肿瘤为主的专科医院,面向的所有患者都已患上肿瘤或携带着往肿瘤方向发展的疾病,将癌症扼杀在“摇篮”里,是这里的日间手术赋予患者的另一层意义。

在湖南五家日间手术的试点医院中,省肿瘤医院是首家以内镜病种为主攻对象的医院。据医院内镜中心秦昂主任介绍,以胃肠癌为代表的大部分癌症在发生病变之前,人体难以察觉发病征兆,待到患者入院治疗,往往为时已晚。肠道的息肉、胃部的溃疡,早期的粘膜病变等等,这些都是癌变的前兆,如若第一时间在内镜下得到处理,后期便不会发展成恶性肿瘤,患者更不用在大手术中忍受切胃割肠之痛。这样的微创治疗,便可纳入日间手术的病种范围,以实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治目标。

此外,体表类肿瘤的病变也容易被患者忽视。在省肿瘤,皮肤表皮的纤维瘤、颈部和头皮上的肿块都是最常见的体表类日间手术病种。骨软组织科主任李先安表示,一旦发现身体某些部位的表皮出现异样,需引起患者高度重视;再者,当身上的某颗痣在短时间内迅速长大,或是有毛痣忽然变成无毛痣,也要格外留意黑色素瘤的病变。

在日间手术中心主任秦昂看来,随着社会的进步、老百姓知识层面的拓宽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大多数人都有了定期体检的习惯。当发现任何小病变时,都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将小病变快准狠的“扼杀”掉,以防止它继续损害人体健康,往大疾病方向发展。由于目前大部分的常规体检项目中还尚未包含肠胃镜的检查,秦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需要每年额外接受一次胃镜和肠镜的体检。

再者,遗传因素也是部分癌症的导火索。如肠癌便具有家族史的特征,当一个家族中出现一位肠癌患者时,其他家庭成员都属于肠息肉的高发人群。这时候,利用日间手术对肠息肉进行微创处理,也就及时的扼制了一场肠癌的发生。

自2018年11月7日,湖南省肿瘤医院开展了第一台日间手术,截至目前,日间手术中心已完成了240余台日间手术,最多的时候一天之内可以完成9台手术。秦昂表示:“从去年到现在,医院在日间手术这一块几乎是有求必应,要人给人,要物给物”。

院长刘湘国表示,日间治疗是全世界医疗手术的发展趋势。未来,湖南省肿瘤医院将修建一栋新的大楼,用以打造一个国际标准流程化的日间治疗中心,以最大幅度提升对病人的服务能力,目前此项目正在筹备中。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1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