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祁东县“医联体”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来源:红网 作者: 胡雅萍 编辑:周曼 2019-05-24 15: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524143106.wm.jpg

医联体医生进行会诊。

qq??20190524143115.wm.jpg

湘雅医院主治医师刘育鹏查看病人术后恢复情况。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通讯员 胡雅萍)”大医院专家来到家门口为我们治病,能为我们节省一大笔开支。”5月23日,刘兰英在祁东县中医医院接受完湘雅医院医师刘育鹏为其做的骨折修复手术后感慨,“医联体”架起了“大专家”到“小医院”为患者诊疗的桥梁。

近年来,祁东县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医联体”建设,“上联三甲”,“下联乡镇”,将当地各大小医院与部省属医疗机构“链接”起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省级专家服务,让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助力群众在家门口能“好看病、看好病”。

通过“医联体”建设,祁东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等3 家公立医院与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等部省属大型医疗机构组建省级医疗集团或省、市专科联盟。近2年来,先后邀请了部省医疗机构210余名专家前来诊疗,并安排620余名县级医院医务人员进入部省属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县级医院看大病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祁东县人民医院于2017年8月加入省人民医院集团后,省级医疗专家常驻县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每月定期来医院巡查、巡诊,通过一年半时间的努力,该院胸痛中心实现了从无到有、到成为湘南地区首家县级“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全年手术量达到500多例;脑卒中中心在省级专家的带领下成功挽救100多名急性心梗病人,并成功加盟“湖南省脑卒中中心联盟”。祁东县中医医院加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联盟后,40余名骨科专家轮流坐诊县中医医院,解决了县内重大疑难骨病和骨科手术的救治问题。

同时,祁东县卫健局借力发力,让县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基层,继续架设县内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与县内十家中心卫生院组成人民医院医共体,人民医院定期组织专家到乡镇开展巡查、巡诊,乡镇卫生院轮送医务人员到人民医院培训,逐步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由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牵头分别与十家中心卫生院组建中医专科联盟、妇儿产科专科联盟,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解决乡镇中医和妇儿产科能力不足的问题,方便群众在基层就医。

祁东县还以“互联网+医联体+智慧医疗”为突破口,开辟了远程会诊服务,患者可在小型医院或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与大型医疗机构专家沟通。如此不仅为患者解除远赴大医院之累,还能节省来回行程、陪护等费用。

“随着全县大小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部分医院门诊患者就诊率提高了近4倍。”祁东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外转就诊率大幅降低,县内就诊率由79%提升至91%。

来源:红网

作者: 胡雅萍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4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