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脑科医院建立“移动卒中单元” 开创卒中抢救“新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19-07-04 16: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bcb804edf4664d27dbf2a8708c34de7.wm.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7月4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 摄影 蒋泉潜)7月4日上午,百万减残关键技术培训班暨卒中中心建设培训(湖南)会在长沙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承办。

作为湖南卒中联盟主席单位,湖南省脑科医院正式引进湖南省首台移动卒中救护车(车载移动CT),建立“移动卒中单元”。这所特殊的“移动医院”,将从原来边“走”边“查”式,一举实现边“走”边“治”模式,率先迈入卒中救治3.0版本,为全省卒中救治开创“新模式”“新速度”。

脑卒中,即俗称的“脑中风”,是我国国民第一位致死病因,其救治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有研究报告显示,一旦脑的大血管急性完全闭塞每延长1min,就有190万个神经元和140亿神经突触丢失或功能损害。然而,统计表明,我国有80%的脑卒中患者不能在发病3小时内抵达医院,98%的患者不能在黄金时间(时间窗3.0~4.5小时)接受溶栓治疗。

在此次会议上,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王枭冶分享了脑科医院在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以及推动湖南卒中联盟中的工作经验。他表示,医院一直着力探索卒中早期、高效救治模式,通过流程优化,不断刷新救治时间纪录,截至目前DNT时间最快为4.5分钟。此次医院建立“移动卒中单元”,将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引入湖南,最大程度提速救治时间,减少大脑损害,保护病人生命,并为湖南省特殊环境下的医疗救援,提供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

湖南省脑科医院卒中专家刘秋庭教授介绍,此台移动卒中救护车装配小型移动CT、相关检验设备、监测设备及5G信息化支持系统,融检查、CT诊断、溶栓治疗、监测为一体,被称之为卒中救治的“新利器”。

“此前,我们可以在救护车上对疑似卒中患者完成血压血糖测量、血液标本采集、建立静脉输液通道等基础检查,到院完善CT后,才可判断是否适合溶栓治疗。有了移动卒中救护车后,院前就能完成全部检查检验,还可通过5G网络无缝对接医院卒中专家团队,获得技术支持和指导,明确诊断后即可在车上对症治疗,这就极大缩短了救治时间。”刘秋庭说。

会议上,湖南省脑科医院还为卒中患者开发了一款急救软件——卒中(中风)救治APP。目前,手机下载该软件或微信添加小程序后,用户可以迅速判断是否中风,定位发病位置,联系医院卒中中心,迅速接受专业健康指导;而且医院还可根据需要,协同相关部门,实现快速救援。而APP的筛查、康复、随访、健康管理等功能,正在进一步研发中。

百万减残关键技术培训班暨卒中中心建设培训(湖南)会召开期间,同步举行湖南省卒中中心建设工作会。会议将为期三天,来自全国脑卒中防治领域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共计8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推进卒中防治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3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