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中医院启用癌症镇痛“核武器”

来源:红网 作者:程垦华 编辑:周曼 2019-08-02 15: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001.png

患者手术中。

红网时刻8月2日讯(通讯员 程垦华)日前,晚期癌症患者,51岁的钟女士,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和的她家人对岳阳市中医院麻醉科洪波主任表达万分感激之情。

7月中旬,钟女士,因双侧卵巢浆液性腺癌IIIc期转入岳阳市中医院住院治疗。由于多处转移,患者痛苦不堪,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医院紧急会诊,麻醉科指导主任洪波,详细了解病情后,进行疼痛评估,发现VAS疼痛评分在8分以上,大胆提出使用癌症镇痛“核武器”——鞘内吗啡泵植入手术进行治疗。

这一技术,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第三阶梯镇痛方案对顽固性癌痛常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最新推出了“第四阶梯”镇痛方案,每天镇痛用药量仅口服用量的1/300、静脉的1/200,且镇痛质量显著高于其他,毒副作用及肝肾功能损害大大降低,能有效控制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强烈疼痛,提高生活质量,称之为癌症镇痛的“核武器”。

鞘内吗啡泵植入术在市中医院是首次应用,术后第一天,回访评估镇痛效果,VAS评分0分,患者可以下床活动,行走自如,患者自述终于睡了一个舒服的觉,脸上露出久违的微笑。

洪波介绍,许多人认为麻醉科就只能为手术患者打打麻醉,其实不然。目前,岳阳市中医院麻醉科在疼痛的治疗技术方面走在湘北地区前列,开展有超声引导下三叉神经疼痛的治疗、超声引导下带状疱疹的疼痛治疗、超声结合C臂透视下神经疼痛的热凝靶点治疗、超声下关节疼痛治疗以及顽固性疼痛的超声靶向定位治疗。解决了许多患者因疼痛困扰多年的疾苦,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垦华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8/02/5785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