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暑养生:预防秋乏三步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2019-08-23 16:5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3日讯(通讯员 陈双)8月23日,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

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这个时节, 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黍、稷、稻、粱等农作物开始成熟。

处暑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唇焦的燥症。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镇华教授提醒,这个时节要注意防燥,饮食起居均要调剂周到。

处暑是立秋后第一个节气。万物经历了夏季的茁壮成长,到了收敛生性的时候。人亦如此,需要收敛身心,达到从容平和、不急不躁的状态,将夏天向外宣散的神气慢慢收回来,收到阴阳平衡的状态。趁着秋天肺气能量生发,多做深呼吸,清肺气,呼吸吐纳将更加清净。

朱镇华提醒,只有应秋天之气,让身、心、神处于“收”的状态,才是秋天该有的养生之道,如果忤逆了秋气的升降规律,该收的时候不收,这时就会得一种病:飧泄。“飧泄”是什么?就是晚饭没消化就拉出去了。肺与大肠相表里,伤了肺,就伤了大肠,人就会经常拉稀。再者,肺为肾之母,肾主二便,肾失封藏之职,也会拉稀,人很快会虚弱下去。

处暑该如何养生?朱镇华介绍,处暑节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这个节气养生有以下要点:

防晒不可忘

处暑后太阳的紫外线辐射指数较大,不要因为天凉快了就忽视防晒,小心被“秋老虎”伤了皮肤。皮肤晒伤要尽快补救,首先要舒缓、镇定发红发热的皮肤,再使用温和、无刺激的保养品,加速细胞修护、再生,缓和皮肤晒伤的症状。

巧妙解“秋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处暑”期间,天气由热转凉,很多人都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也就是“秋乏”。朱镇华推荐预防“秋乏”三步曲:

1睡眠充足

夏天昼长夜短,天气闷热,很多人长期睡眠不足。处暑后天气变凉,就该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尽量争取晚上10点前入睡,早睡早起,适当午睡。

2、饮食清淡

保持饮食清淡,合理营养。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物,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和豆制品等。不吃油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有利于提神醒脑。

3、加强锻炼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以早晚为好。登山、散步、伸懒腰都可缓解秋乏,只有体能充足,才能战胜季节交替时身体的不适。

健脾祛湿滋阴润肺

处暑时节是阴气和阳气、暑热和凉风、湿和燥最激烈的搏斗期。秋气收敛,湿热淤阻,很容易造成体内郁热,引发病邪。

朱镇华提醒,处暑后养生第一重任,就是养护好脾胃,把体内藏着掖着的暑湿赶出去,中土运转给力,则肝胆肺胃升降有序。

另外,秋天燥气当令,燥为阳邪,最易耗伤津液,燥邪习惯经口鼻侵于肺,耗伤肺阴,出现肺燥,可表现为口干、唇裂、鼻塞、咽痛、阵发性干咳,甚至流鼻血等呼吸系统病证。因此,秋季第二重任,则要滋阴润肺。

健脾养胃可以多食用赤小豆、薏米、山药、芡实、茯苓等。滋阴润肺则有芝麻、核桃、蜂蜜、银耳、百合等食材。如果既想养脾胃,又想润肺滋阴,可以试试下面的药膳方:

山药百合大枣粥 :

材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个、薏苡仁30克、适量大米

做法:将上述食材,加上大米适量熬粥,每日2次服食。

功效: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的功效。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食之有滋阴养胃、清热润燥之功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