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扶贫到身边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紫寒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2019-09-09 17: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活动现场。

02.jpg

义诊现场。

红网时刻9月9日讯(通讯员 李紫寒)“感谢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们不辞辛劳来到我们村里给我看病,还送了我这么多的药品,真是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邵阳芷田村村民苏万德感激地说到,69岁的他患有帕金森症、脊背弯曲、腰椎间盘突出症、胃病、前列腺增生等疾病,常常全身颤抖,行动不便。自从患病后就不能做农活,小儿子为了照顾他也留在了老家。苏万德一家10口人,其中有4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在外打工的大儿子,生活十分窘迫,看病买药更成为他的大难题。在义诊现场,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多位专家为苏万德进行了诊治,并为他送上了价值500多元的药品。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实际问题,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热心服务贫困村群众,副院长吴勇军、院长助理周晓峰带领专家团队来到了邵阳市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芷田村开展了“健康服务到身边”专家义诊活动,活动包括专家义诊、药品捐赠、健康讲座这些部分,受到关峡苗族乡村民们的热情欢迎。

健康扶贫,5万元药品捐赠给贫困病人

9月7日上午,在药品捐赠仪式上,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勇军代表医院将价值5万元的药品捐赠给关峡苗族乡芷田村,药品主要包括心脑血管药品、风湿骨痛类药品、高血压药品、糖尿病类药品等,这批药品大部分在义诊中发给需要的村民们,剩余药品捐赠给当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备用。

“绥宁县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我曾经在一次调研中发现,农村中有不少的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次希望我们的到来能为绥宁县的贫困患者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吴勇军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不仅仅是义诊和药品捐赠,更是要以此为契机,在未来更多地开展与绥宁县的医疗对口帮扶工作。

芷田村是绥宁县三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在1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有60户,因残致贫的有19户。在湘电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后,贫困发生率不断下降,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但因地处偏远,村中缺乏医技人才和医疗设备,村民们看病困难的问题仍然存在。“湘潭市一医院捐赠的药品为关峡苗族乡的村民们带来了健康的福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博爱奉献的精神。”湘电集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智勇表示感谢。

专家义诊,将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

为了有效改善芷田村村民们看病困难的问题,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胡艳娟、肿瘤内科主任张海明、消化内科主任王恩湘、神经内科主任彭海峰、呼吸内科主任刘艳宾、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黄程、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肖谦、骨科副主任医师吴楚君、妇科副主任医师李晓琴组成的专家团队为百余名患者免费义诊。

“我常常感到一阵一阵的头晕,有时候做农活不知不觉就摔倒了”关峡乡村民杨宗钢患有冠心病、脑供血不足等疾病已经有2年时间,疾病的困扰导致他的务农生产力急剧下降,每当病情发作,他负担不起动辄上万元的医疗费用,只能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钱治疗。义诊现场,他向专家们求助,希望能够有效地控制发作、改善病情。胡艳娟教授为他开了地奥心血康软胶囊、阿托伐他汀钙片和麝香保心丸。杨宗刚有耳背的问题,胡艳娟教授就耐心地将医嘱写在药品包装盒上。

“我不太会说话,说不出漂亮的话。湘潭市一医院的医师服务态度很好,人好心善,技术水平高。”55岁的苏青桃手里捧着一大把刚领到的药品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不久前,她被诊断为脑梗死,而她的老公患有心脏病多年,夫妻俩都没有稳定的收入,每个月为了控制病情,需要花费一两千元来买药,这让苏青桃一家人陷入了贫困状态,彭海峰教授不仅为她开了有效治疗脑梗死的药物,还向她推荐了三种价格实惠、疗效较好的药品以减轻她的负担。

健康讲座,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帮助关峡苗族乡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切实地为关峡苗族乡的村民们服务,胡艳娟教授和刘艳宾教授在芷田村村部开展了专家讲座,吸引了80多名来自关峡苗族乡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基层医生。

“时间就是生命,在心脏骤停的4-6分钟内,大脑细胞会发生不可逆转的损害。”胡艳娟教授在讲座上说明了普及急救知识和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性,并讲授了基本的急救技能、溺水触电以后的紧急处理、蛇及其他动物咬伤后的处理、止血处理、骨折后的搬运方法等。“这对于基层医生来说,都是一些非常实用的知识。”胡艳娟教授表示。

“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以持续呼吸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通常是由于明显暴露于有毒颗粒或气体引起的气道或肺泡异常所导致。”刘艳宾教授讲授了《基层医院慢阻肺治疗与实践》,主要内容有慢阻肺的评估、诊断、治疗、鉴别诊断和随访,为现场的基层医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实用的学术大餐。

关峡苗族乡插柳村村卫生室的杨医生表示,这次的专家讲座很实用,为大家增长了理论知识,开拓了诊疗思路,对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受益良多。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健康扶贫工作能减轻贫困群众的医疗负担,有效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此次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来绥开展专家讲座、扶贫义诊和医疗物资捐赠活动,正是我们期盼和急需的,不仅为村民们送来了温暖和关怀,还让大家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绥宁县卫健局副局长易子德向湘潭市一医院专家们表示感谢。

来源:红网

作者:李紫寒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5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