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禹华月 编辑:刘丹 2019-11-05 14: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其中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是最大优势。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也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公立医院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重要位置,夯实基层、铸牢根基,才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公立医院承担着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神圣职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历来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17年6月,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提出了制度性设计,提供了强大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当前,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触及更深层次矛盾,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我们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透过纷繁杂乱的现象分析本质,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实践中的坚定。必须坚持公立医院姓“公”,党组织姓“党”,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总开关”作用,推动公立医院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适应,确保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推进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构建权责清断、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这迫切要求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把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把好方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监督医院遵守法律法规,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要管好大局,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议大事、抓重点,统筹推进医院改革发展、医疗服务、医德医风等各项工作,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医院。要保证落实,坚持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党风康政建设,确保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政策部署在医院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通过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释放出巨大磅礴的能量,推动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迫任务。当前,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有的医院存在“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我们必须澄清错误认识,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作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党委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要健全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党委领导,明确和强化党委会的决策权威,坚持医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委会决策。要选优配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医院领导班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健全干部培养教育、交流锻炼、监督约束和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凝聚、培育和吸引人才,侧重把标准、定政策,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本文作者系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禹华月)

来源:红网

作者:禹华月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4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