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尔公布最新调查数据 超两成60岁以上人群眼底发生病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霞 编辑:陈亚男 2019-11-10 12: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通讯员 李青霞)“60岁以上人群的眼底检查异常率均高于21.39%,即每五个60岁以上的人群中就有一个眼底异常的人。”11月9日,第九届国际视网膜高峰论坛暨南沙眼遗传病研讨会上,爱尔眼科重磅发布《爱尔眼科中国国人眼底病变状况大数据报告》,60岁以上年龄人群的眼健康问题的严峻性引发关注。

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0岁。中国慢病和危险因素监测数据表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达58.3%,糖尿病的患病率达19.4%。在全身性疾病高发的60岁以上人群中,还有一项高发疾病不容忽视,它就是眼底病变。

眼底病变成老年致盲第一因素

《爱尔眼科中国国人眼底病变状况大数据报告》依托爱尔眼科自主开发的目邻远程智能阅片系统,历时1年通过人工智能+远程阅片,共为68878人次进行了眼底阅片,其中眼底阅片异常数为12620,异常率为18.32%。而在61-70岁人群中,异常率增至21.39%,在70岁以上人群中,异常率更是高达25.61%。即每五位61-70岁的人群中,就有超过一位的眼底病变患者,而在每四位70岁以上人群中就有一位眼底病变患者。

眼底病变主要指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和玻璃体的炎症、肿瘤及类血管的病变,常见的眼底病变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等。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老年相关眼底病变正成为老年人群中第一位致盲原因。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唐仕波指出,因眼底病变致盲的不可逆性,一旦造成损害就无法恢复,所以眼底病变治疗的重中之重即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男性更易忽视眼底病变问题

《爱尔眼科中国国人眼底病变状况大数据报告》显示,68878人次的眼底阅片中,女性有45720人次,占比66.38%;男性有23158人次,占比33.62%;在八个年龄段的分层中,61-70岁年龄段的阅片人次排名第一,达到26238人次,占比38.09%;70岁以上阅片人次排名第二,达到15694人次,占比22.79%;51-60岁年龄段阅片人次排名第三,达到11774人次,占比17.09%。而眼底异常率在南北地域(北方异常率18.1%,南方异常率18.71%)、性别差异(男性异常率18.4%,女性异常率18.29%)等方面没有明显区别。

“从这个数据中,我们也可以明显看出,在眼底异常率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总阅片人次中女性占比几乎是男性占比的2倍,”唐仕波指出,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说明女性比男性更关注自己的眼健康问题。“但因异常率基本持平,这也说明有更多男性的眼底病变问题被忽视。”

基层设点+人工智能+远程阅片,创新眼健康服务模式

老年人行动不便,但为什么这份大数据报告中60岁以上的人群样本量占比如此之高,主要原因在于爱尔眼科创新性的服务模式。“基层、社区设立爱眼e站,加‘人工智能’‘远程阅片’等先进诊疗手段,让家门口确诊成为可能,这也是老年群体在这个大数据中的占比如此之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唐仕波表示,这种创新性的服务模式建构在遍布全国的爱眼e站和爱尔眼科专业医疗机构基础之上,让家门口确诊、家门口诊治成为可能,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同时,真正惠及到了基层、社区的普通老百姓。

截至目前,爱尔眼科在亚洲、欧洲、北美洲拥有的专业眼科医疗机构已达500余家,中国内陆超过400余家。在今年3月成立了全国最大疑难眼底病分级诊疗平台,借助“爱尔疑难眼病云专家”小程序,在全国范围内共享眼底病专家资源,让更多的眼底病患者得到救治。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霞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10/6194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