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肺炎后容易喘,当心是得了“后遗症”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瑾 李林瑞 编辑:刘丹 2019-11-11 11: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d7883c5dbea241e3414f1cccc6e7cf3.jpg

义诊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通讯员 张瑾 李林瑞)肺炎,这种大多数人并不陌生的疾病,却是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 占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的16%。在第十一个“世界肺炎日”来临前夕,11月10日,湖南省儿童医院举行义诊咨询活动,专家表示,随着冬季的来临,肺炎患儿明显增加,家长更应该注意防范孩子患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孩子很容易发烧生病,还喘得厉害,三个月前住了院,昨天晚上又来看急诊了。”在义诊现场,家住长沙雨花区的李女士一脸担心,刚在急诊打完针,看到有呼吸科的专家在义诊,赶紧抱着两岁的儿子皓皓过来咨询,皓皓妈妈的“吐槽”也引起了在场不少家长的共鸣。

经过医生详细的询问病情和查看检查结果,医生表示皓皓可能是患上了肺炎“后遗症”,建议进一步检查明确治疗。肺炎“后遗症”在医学上称为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任陈艳萍教授表示,如果孩子患了肺炎后长时间的喘息,医生通过听诊肺部的啰音长期不消失,那就要警惕这种疾病。

“人体支气管像一棵大树一样,这种病变就发生在树梢处。”陈艳萍介绍,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是指直径<2 mm的小气道损伤后,炎症及纤维化引起的慢性气流阻塞的临床综合征。在孩子患上肺炎后,由于支气管内膜在损伤后自我修复过程中,不正当的修复造成气道内膜不正常的增厚以及狭窄,导致气流能进入而难以排出,肺内积气过多而影响通气,引起的临床表示就是有喘息了,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

陈艳萍表示,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多发下三岁以下幼儿,一旦确诊治疗和康复将会是一个持久战,可能是以“年”为单位计算的。需要家长积极地配合治疗,以及定期复查,每一次的再感染对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的孩子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甚至致命的。

如何在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的恢复期预防再感染,一般来说,可以在病情稳定时进行适当的运动和锻炼,避免烟雾及汽油、油漆等其他吸入性刺激物。病情稳定时,可接种流感疫苗,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适当营养、加强护理。陈艳萍提醒广大家长,孩子肺炎后持续喘息达6周以上,一定要到呼吸专科复诊。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瑾 李林瑞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5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