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燥冬寒鼻出血 救急止血有讲究

来源:红网 作者:符晓 李果丽 编辑:刘丹 2020-01-07 17: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符晓 李果丽)最近湖南天气寒冷、干燥,湖南省直中医医院耳鼻喉门诊每天都有多位鼻出血的患者来就诊。专家提醒,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血压高,鼻腔干燥,抠鼻子,饮食火辣等。鼻出血约有90%可以自愈,但也有10%左右有可能威胁生命,必须及时就诊。

就医之前,掌握鼻出血救急止血方法和注意事项尤为重要。

发生了鼻出血,要让病人取坐位或半卧位,同时安慰病人,使他避免过分紧张,尽量保持镇静。可使用冰袋敷鼻梁及前额。这样可以产生反射性血管收缩,达到止血的目的。

当鼻出血时不能过高抬头,如果血流到咽喉部要把血吐出来,吞下则会刺激胃肠道,或误吸入气管可能引起窒息。很多人流鼻血,都会下意识地往鼻子里塞卫生纸,其实这是很不卫生的行为。

鼻出血时应将头稍低,身体向前倾,再用食指和拇指压迫出血侧的鼻翼。经过这些常规处理,一般数分钟左右即可止血,如果仍然有活动性出血,应及时去医院诊治,进一步寻找出血原因,进而对症处理。

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为避免鼻出血,患者需要平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如饮食少油腻火辣,戒烟酒,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注意稳定血压,少熬夜,居住及生活环境湿度及温度适宜,避免抠鼻子等不良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符晓 李果丽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07/6507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