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书传情|妈妈是奥特曼,正在和怪兽做斗争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张亚斐 编辑:易锐华 2020-02-02 18: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亚男 通讯员 张亚斐 整理报道

编者按:随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打响,长沙无数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许多医护人员自愿放弃了春节休假,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时刻准备与病毒奋战到底。新春团圆时,他们向家人写下一封封特别的“家书”,告别家人,走上他们的“战场”。现红网开辟《家书传情》系列,为大家讲述他们平凡又不凡的故事。

??1.jpg

亲爱的湛雨泽小朋友:

……弟弟刚刚哭了那么久,晚上可能会做噩梦,如果他惊醒了,你摸摸他的背,替妈妈亲亲他……你快8岁了,能够读懂妈妈的信了……有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生病了,他们需要妈妈的照顾。也许妈妈也会有危险,但妈妈不能做这场‘战役’上的‘逃兵’……你告诉弟弟,妈妈是奥特曼,正在和病毒这个怪兽作斗争,等消灭了怪兽,妈妈很快就回家陪你们……

——长沙市第三医院主管护师侯丹给儿子的家书

大年初二,她搬进出租房: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守护

大年初二,侯丹在给冰箱塞满了食物、将长发剪短后,从自己家里搬了出来,一个人住进了医院附近的出租房。从这一天起,侯丹就开始了她在发热门诊的工作。医院发热门诊接待的大多是从疫源地回来、出现发热症状的患者,她的工作是给患者抽血、查咽拭子、取各种检验标本,以便进行筛查。“这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为了保护好家人,我只能暂时将自己跟他们隔离开来。”侯丹说。

每天上班前,侯丹与同事们都需要换上繁复的隔离防护装备。口罩、帽子、防护衣、防护镜、手套、鞋套……“每天光是穿和脱下这套防护服,就差不多要半个小时,甚至还需要别人的帮忙。”侯丹介绍,目前防护物资紧缺,为了不浪费,她和同事们不敢吃、不敢喝,一天班十个小时下来,常常头晕眼花。“因为不透气,一天下来防护服里的衣裤都被汗水浸透,脱下后走出门一吹风,那个凉爽的滋味……”侯丹笑着说。

说服家人:我不仅仅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党员

侯丹是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二十三病室的主管护师、中共党员,她是第一批主动报名请缨支援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之后,她又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报名参加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预备队,随时准备参加确诊患者的集中救治。对于侯丹的这个决定,家人起初比较担心,丈夫在铁路部门上班,春运期间工作非常忙碌无暇顾及家里,侯丹如果搬出去住,两个小孩一个8岁、一个3岁,只能靠两个老人照顾。“我不仅仅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党员,无论是哪个身份,都决定了我必须挺身在前!”侯丹坚定地说。看到新闻里面每天的疫情变化和许多医务人员顾大家舍小家报道,家人终于理解了侯丹的选择。老人们主动提出帮忙照顾孩子,丈夫也会在晚上抽出时间辅导大儿子的学习,让她安心地忙于一线工作。

ed472f7a461b40fc8ac361fae0059df.jpg

连夜写家书给年幼儿子:待打败病毒怪兽,妈妈很快回家陪你们

一天晚上,侯丹跟两个孩子视频,镜头那边儿子哭着问:“妈妈,那个’病’还没有看完吗?你怎么还没回来?”特别是才三岁多的小儿子,哭闹不止,怎么哄也哄不好,说到这里,侯丹眼角泛起了泪花。当晚,侯丹彻夜难眠,提笔给大儿子写了一封家书,请他理解妈妈现在的工作,代替妈妈好好照顾弟弟。“所以儿子,你告诉弟弟,妈妈是奥特曼,正在和病毒这个怪兽作斗争,等消灭了怪兽,妈妈很快就回家陪你们……”放下纸笔,已是夜色深沉,侯丹抓紧休息后又要准备明天的“战斗”。

在医疗战线上,有许许多多像侯丹这样默默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一旦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他们会在第一时间释放蕴藏已久的家国情怀,选择“大家”,舍弃“小家”,他们也是无数个普普通通共产党员的群像——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会义无反顾地用实际行动担负起这份初心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张亚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3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